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组织员工作条例

  2011-03-16 14:18:56  2341

  河海文天委发〔2011〕6号

  组织员是在院党委领导下,承担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和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为了加强组织员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员的作用,切实做好我院的党务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明确组织员工作职责,特制定我院组织员工作条例。

  一、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组织员要协助并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1.协助基层党组织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考察,掌握积极分子的第一手材料,建立积极分子档案(积极分子考察表、申请书、思想汇报等)。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的具体做法按中共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委员会制定的《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2.配合基层党组织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切实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小步快跑、好中选优、重在培养”的发展方针。为确保质量,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把握党员发展的几个重要环节,组织好推优、荐优。对发展对象在支部大会讨论前进行一次集体谈话,对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家庭及社会关系和本人多方面的表现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对所了解的情况,均要有记录,并要加以综合分析、提出结论性的意见,如实向组织部汇报。

  3. 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组织员要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按《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文件要求对每一个发展入党的人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4.认真审核上报材料。组织员要对基层党组织拟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转正的所有上报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

  5.发展对象经基层支部讨论后,院党委委托组织员代表党组织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并提出结论性意见。

  6.协助基层组织制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定期研究和总结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总结经验,检查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组织部将适时组织工作交流与研讨。

  二、指导、检查基层党组织严格组织生活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组织员要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按上级党委的工作安排,过好组织生活。要根据民办院校和新建院校的特点,帮助基层党组织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并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知识培训工作。

  三、认真参加组织员例会。

  组织员应按时参加组织部召开的工作会。没参加会议的同志,会后应及时、主动到组织部了解情况。要详细、准确记录会议内容,及时向基层组织传达并认真贯彻、执行。

  四、指导基层党组织搞好组织换届工作。

  组织员要指导各系总支做好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具体做法按相关文件执行。

  五、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

  组织员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党的基础知识和基层党务工作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组织部将会同基层党组织根据组织员工作条例执行情况和实际工作表现,对组织员进行表彰奖励。

  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主题词:组织 工作 条例

  中共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3月15日印发

  录入:汪彩兰 校对:周玉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