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关于建立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健全党内三会一课制度的决定

  2011-03-10 14:18:01  2404

  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全院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根据中央高校党建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决定建立我院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并进一步健全党内“三会一课制度”。

  一、建立和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长效机制

  我院是新建的民办院校,教职工中年轻的新党员多,学生中组织发展任务重。为提高师生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需要建立和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

  (一)建立完善党员定期培训制度

  1.我院党员培训工作由院党校负责。每年院党校都应该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及我院的中心工作制定培训计划。

  2.应根据民办院校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一般可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典型报告会、交流研讨会、形势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集中学习。

  3.严格培训时间。根据高校教学特点,每学年不少于2-3次集中培训,时间可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

  (二)建立健全党员自学制度

  1.倡导、指导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自学。

  2.党校每年可提出指导性读书目录,内容主要包括中央文件精神,上级及本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应知应会知识等,推荐给党员自学。

  3.鼓励党员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各基层组织可通过知识竞赛、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

  1.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不少于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

  2.基层党的书记要坚持每2个月为本单位党员讲1次党课,内容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而进行;也可以对要求入党的群众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宣讲。

  3.在落实“三会一课”的基础上,要坚持开好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和总支、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做好会议记录,会后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

  4.以支部为单位每年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对每位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评议,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要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

  6.要建立“党员先进典型库”,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环节,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尤其在新建院校中,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到学院良好校风的形成。院党委今后每年都将制定党员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指导性意见。各基层党组织应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一年三月九日

  主题词:建立 机制 健全 制度 决定

  中共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3月9日印发

  录入:汪彩兰 校对:周玉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