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如何理解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2023-05-23 15:27:16  139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并将其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一,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制度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党从此有了自己的根本大法。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始终与党的奋斗历程相伴相随、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同向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出台数量之多、执行之严前所未有,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事实证明,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之所以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是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发挥的重大作用密不可分的。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第二,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实行严格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是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要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依靠制度,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也必须永远在路上。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使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三,新征程上需要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推向前进。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一是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目标,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质量为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精准集约高效推进建章立制工作。二是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伴随着比较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的形成,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解决,下一步的重点是执规必严。要健全党内法规实施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执规责任,严格监督追责,推动党内法规落实落地,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完善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实现机制和保障机制,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