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首页 > 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15:25:28  199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一、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主要做法和成效

  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省委组织部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培训质效提升。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660名干部抽样调查中,对干部教育培训总体满意率为91.12%,认为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成效好和较好的占98.67%。

  (一)注重加强制度系统建设,体现制度的重要性。始终把制度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着力构建符合省情实际、具有龙江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一是搞好顶层设计,形成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2018—2022年黑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制度规定,逐步形成省本级“1+1+N”的制度体系,从管理体制、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方式方法、教学师资、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使上下级制度和各项制度之间互相配套、有效衔接。二是坚持创新突破,建立专项制度。在认真落实上级制度基础上,根据省委要求和本地培训需求,建立完善专项制度规定18个。制定了《干部赴外地培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赴外地培训管理工作。为加强组织部门与培训机构、参训干部沟通交流,制定了《组织部门领导干部与学员谈心谈话制度》《部机关干部跟班学习管理规定》,促进干部与学员同步学习,在培训中考察识别干部。为加强对干部新经济、新知识、新技能培训,结合开展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办全省“业务大讲堂”并制定了管理办法。三是立足规范操作,细化分解制度。在遵循已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要求、量化任务、分解指标,增强制度针对性和实操性。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县级党校工作,细化制定了《县级党校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提出基础建设标准化、教育阵地固定化、教学设施现代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服务管理制度化,设置了5项一级指标、18条具体措施。为加强学员管理、保持良好风气,细化制定了《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管理规程》《主体班学员量化考核办法》,根据学员考试成绩、研讨发言、课题文章、集体活动、请假纪律等情况量化百分制,作为评比优秀学员标准。

  (二)注重抓好制度推进落实,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始终把制度落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任务和有效抓手,严格遵照执行,对标开展工作。一是把握总体要求抓落实。牢牢把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开发相关课程,形成总论、分论、微论、特色论课程体系,确保授课比例占理论课的50%以上。不断强化党性锻炼,一个月以上主体班单独设立党性教育单元,确保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20%。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及发展数字经济、冰雪经济、平台经济、生物经济等专题培训。二是对标具体任务抓落实。把制度规定作为标尺和准绳,对照干部参训学时要求,细化规定年均脱产学时数,以及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调训率和参训率,以人均带整体、每年保5年。对照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培训任务,统筹安排上级调训、本级组织培训、基层延伸培训,每年设置相应班次,合理分配参训名额。对照互动式教学方法要求,制定《关于推进案例教学的实施办法(试行)》,5天以上专题班均安排研讨和现场教学。三是突出重点难点抓落实。为加强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制定了《关于规范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审核把关,规范管理运行。为解决基层党校基础条件落后、经费保障不足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为6所贫困县党校下拨12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为缓解工学矛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班次计划,加大线上教学力度,充分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和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线上课程,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三)注重强化制度监督考评,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始终把制度执行作为硬任务,体现制度的刚性约束,做到制度执行不偏差、不走样。一是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将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和重要指标,纳入《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作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将干部教育培训完成情况纳入“省直机关目标考评”和“市(地)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科学设立考评体系和项目内容。二是实行动态跟踪问效。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指导,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回头看”,检验工作成效。加强日常监管,通过书面报告、座谈交流、单项工作推进等方式,了解掌握制度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跟踪督办。三是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根据年度目标考评安排,按照干部教育项目权重和分值,查看相关会议记录、年度计划安排、培训班次方案、学员手册等基础材料。综合实地考核、各单位上报材料和平时掌握情况考评打分,依据得分情况确定“优秀、良好、一般、未达标”档次,调动各单位组织培训和参加调训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有力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但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改进完善,更好适应工作需求。调研表明,认为“配套制度不完备或具体制度缺少操作性”的占67.16%,认为“应细化完善配套制度,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占80.49%。

  (一)制度体系还需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虽然无法面面俱到、标准不好统一,但是在总的制度框架下,能配套的还应尽量配套,重要事项尽可能制度化。比如,各单位要求纳入培训内容逐年增多,有时挤占教学空间,冲击主业主课地位,需要对进党校进课堂准入条件作出规定;对党校主体班跟班督学员、联络员和班主任的职责权限、具体要求不够明确,需要把学员管理与干部考察真正结合起来;各级党校学籍格式不一、组织部门参训登记形式不一,需要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统一规范的干部培训电子信息档案,实现与干部管理部门信息共享。

  (二)规定要求还需细化量化。虽然干部教育培训已建立相关制度规定,但是有的相对宏观,执行标准不够明晰、不便于操作。比如,干部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不够具体,“规定动作”和“量化任务”较少,需要强化组织部门与职能部门之间联动,整合干部、党员、公务员培训资源和力量,更好发挥“统”的作用;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行为规范不够,有的培训机构收费较高,超出现有培训经费标准,需要区分情况适当调整,便于优质培训资源更好利用;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层级对象、授课形式不够明确,需要科学确定领导干部上讲台人员和授课比例。

  (三)执行落实还需从严到位。虽然干部教育培训越来越受重视,但是在基层一定程度存在刚性约束力不强、落实不严的问题。比如,对干部没完成学时任务、未达到规定要求的缺少硬性措施,需要把干部培训与干部使用更好结合起来;对点名调训的具体对象、操作程序和不落实调训任务处理意见不明确,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关键岗位调训难、工学矛盾等问题;对资金保障原则性要求多,需要根据培训数量和规模合理确定经费额度,加大对贫困边远地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发挥培训经费最大使用效益。

  三、加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对策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这是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就要紧跟党中央部署要求,处理好宏观与具体、常规与难点、建制与执行的关系,以高质量制度建设促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把握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层次、规律性问题研究,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协调、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一是突出制度的时代性和先导性,做到紧扣主题服务发展。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必须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战略性,体现时代发展方向、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特别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服务干部成长、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二是突出制度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做到框架清晰体系完备。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涵盖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要素的完整体系,补齐短板和漏洞。应注重增强整体性,既有总体要求,又有细化配套措施,秉纲张目、执本末从。应注重增强协同性,坚持立、改、废并举,使制度体系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相互间协调统一,运行高效顺畅。三是突出制度的实操性和约束性,做到执行有力、落实到位。要注意制度建设的权责统一,既要求做什么和怎么做,还明确做不到和不按规定做的责任和后果,保证制度执行到位。特别是对参训学时、重点任务、考核评价等,应有硬性指标、保障机制和责任约束。

  (二)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要按照新时代新征程的党的使命任务,不断强化干部创新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对现有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进行梳理盘点,该坚持的坚持、该修订的修订,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拿出新举措。一是在整体规划与宏观指导上找切口。在联席会议方面,进一步细化联席会议成员构成、成员单位责任、联系机制、议事内容及规则等,更好地赋予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调度有力的职能,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整合好。在培训安排方面,指导各地各单位制定年度班次计划,规范向上申报计划的时间、形式、内容、条件等,对部门业务进党校形成规范和工作流程。在督查追责方面,建立专项督查和日常检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培训主管部门、培训机构、教师、学员等主体责任,特别是明确违反规定处理与责任追究办法。二是在考核评价与激励约束上求突破。在培训与使用相结合方面,建立学习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使用互通机制,严格执行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干部调训方面,细化完善点名调训、强制参训办法,对无正当理由不参训干部及所在单位有清晰准确、便于操作的处理意见。三是在基础保障与能力建设上见实招。在阵地建设方面,制定省市县三级党校建设指导体系,根据地区间发展差异分类推进基层党校建设,加快提升县级党校教学、食宿等硬件条件,加大对边远艰苦地区党校建设支持力度。在师资管理方面,对师资引进、职称待遇、进修深造、兼职师资等提出要求,为基层教师和优秀年轻教师成长创造机会,享受人才政策优惠待遇。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借鉴利用全国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干部培训信息数据库,分级管理维护,实现数据共享。

  (三)积极探索制度建设的方法路径。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调动各行业部门、领域战线及广大干教工作者、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做到群策群力,形成制度调研、论证、制定、实施、督查闭环,以科学方法保证制度建设科学性。一是建立科学研究论证机制。调研论证是建立制度的前提。要建立重点课题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和干部联合攻关、集中突破,广泛收集情况和征求意见,充分了解基层实际需求和所急所盼。对制度建设和执行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敢于探索突破,对重要的影响较大的制度可先试行,积累经验逐步推广,确保制度切实管用。二是建立分工协作执行机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落实的牵头主体责任必须明确,配合部门有清晰分工和具体责任,使每项任务有人领、每项要求有人落,避免出现多头重复和空位缺位。对发现不合时宜、不便操作的及时改进,特别是在分级分类培训中,更加注重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间的配合,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三是建立从严督导推进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是保证制度落实的有效手段。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不只是做什么、怎么做的正向引导,还要有不按要求做、做不好怎么处理的负向清单。对单位和干部培训要求尽可能细化量化,列出不达标的情形和处理办法,纳入“铁规”“罚单”,维护制度权威,切实发挥制度作用。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