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基础部党总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5 20:51:38  1999

  5月4日下午,基础部党总支召开教师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支书记宋洪生领学,部副主任吴云标及全体专职参加学习,学习以线上方式开展。

  宋洪生首先简要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校博物馆、馆前广场、图书馆进行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看望教师代表,并在世纪馆北大厅同师生代表座谈。接着,宋洪生带领全体教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宋洪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归纳为五个“大”:1)如何办中国特色的大学。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需要扎根中国大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大课程,即包涵所有课程在内的大思政课,需要久久为功,止于至善;3)大命题,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用中国的道理回答世界的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4)大先生,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5)大熔炉,中国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祖国的熔炉里,不断锤炼自己,成为祖国未来的高素质建设者。

  宋洪生随后谈自己对大思政课的理解。大思政从内容上,其本质是传播科学真理,讲真话、讲真理而不是空洞说教,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生的三观养成过程中,老师必须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手段上要用逻辑手段循循善诱,避免硬灌,让学生真正入脑入心;形式上,想学生之所想,解决学生真正关心的问题,切不可两张皮。只有做好以上三者,才能实现大思政的本质。

  结合教师职业,宋洪生指出,要成为大先生般的教师,需要具有真本事和真魅力。一方面是广博的知识面和坚实的专业基础,而不是靠摆谱来虚张声势;另一方面,需要品德端正、全身正气、心中有爱。在讲解中,宋洪生以自己人生经历中遇到的各类老师举例,有力增加了说理。会议最后,宋洪生要求基础部全体教师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要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深入反思,如何让自己在从事的职业中取得进步,并要求各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展开进一步讨论。(基础部 供稿)

  编辑:彭饮冰 预审:宋洪生

推荐信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研究部署我校党纪学习教育工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