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发展规划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河海大学与江苏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提出的“五年过渡期”,正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质量,培育办学特色,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院事业协调、健康、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现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办学指导思想和定位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独立学院“优”、“独”、“民”原则,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地方,有效利用名校强市资源优势,以水利为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加强专业建设和队伍建设,规范办学,确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知识传授与能力提高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并重”教学思路,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和谐发展,推进学院持续健康地发展,把学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独立学院。 
(二)学院定位 
1、事业发展定位: 
    在这五年中,围绕国家教育部“参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的设置标准”的要求,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切实加强学院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以质量和特色为价值追求和目标选择,以人为本,依法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按照“四步走”的发展战略,把学院真正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独立学院。2008~2009年,夯实基础,完善设施,扩大规模;2010年,提升办学水平,塑造品牌形象,扩大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2011年,通过评估验收,取得办学许可证; 2012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力争跻身独立学院先进行列。 
2、学校类型定位:教学型大学。 
3、办学层次定位:本科教育为主体,学生规模稳定在8000人左右。 
4、学科专业定位: 
    以工科为主,以水利为特色,经、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构建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结构的学科专业体系。 
5、培养目标定位: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乐于服务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6、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安徽,面向周边地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7、办学理念定位: 
    秉承河海大学办学理念,坚持“致高、致远、致用”办学理念。致高:注重学生道德思想,以培养高尚卓越之人格;致远:注重学生未来发展,以培养终生学习之能力;致用:注重学生技能素质,以培养务实应用之风格。 
8、办学模式定位: 
    坚持“一体两翼”办学模式,以本科教学为主体,以科技服务和教育培训为两翼,相辅相成,协调发展。 
9、人才培养定位: 
    努力打造具有文天特色的“应用型、精基础、重实践、好就业&r
栏目ID=374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