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办学成果巡礼之土木工程学院

  十五年春华秋实,十五年砥砺奋进。十五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历届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土木工程学院紧紧围绕服务于师生工作这一宗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可谓硕果累累,成就斐然,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土木”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前身为土木工程系,其办学基础为建校初设置的土木工程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个本科专业,后陆续不断壮大,学院现设有:

  9个教研室:工程结构、力学与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安全工程以及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共9个教研室。

  7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安全工程以及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

  2个一流专业:地质工程为安徽省一流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为校一流专业。

  9大类28个实验室。其中包括1个省级示范性实验室实训中心建设点:力学实验中心(材料力学实验室);1个安徽省教育厅无人机开发及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

  2个校内实习基地和近30个校外实习基地。

一、人才强校注入源源活力

  十五年间,人才加速汇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全体教师奋发敬业的良好局面总体形成,为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提供了坚强厚实的保证。

  学院现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9人(包含外聘6位专业负责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39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0人,高级职称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3人;中级职称教师23人,几乎均具有博士、硕士学位。

  在过去的三年中,土木工程学院成功申报教学科研项目58项,其中包括省级项目20项;发表论文99篇,其中SCI、EI检索33篇;申请专利31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出版省级规划教材1本。为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学院已经建立省级平台1个、市级平台2个和校级平台3个。接下来,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努力加强教学和科研的相互融合,推进教学和科研水平再提升。

二、教学资源丰厚

  近十五年来,学院不断丰富教学资源,为教师提供了教学与科研的支持和帮助。这些举措大大丰富了课堂和学习体验,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了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10年,后在学校教务处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经过拆分合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随着学校多年的不断发展建设,我院现有9大类实验室,分别为材料力学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地质工程实验室、安全工程实验室、给排水工程实验室、交通信息与控制实验室、测绘工程实验室。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于2022年6月搬迁至新水利土木楼。新实验室大小房间共计36个,建筑总面积约为2700㎡,包含土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钢筋混凝土结构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交通仿真实验室、交通信息实验室、矿物岩石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工程地质实验室、水文地质实验室、测量实验室、测绘地理信息及无人机数据应用实验室等28个校内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交通仿真模型、全自动应力路径非饱和土三轴仪、电子万能试验机、预钻式旁压仪、光催化反应仪、微机控制材料扭转试验机、水泥抗折抗压恒应力试验机、压力试验机、混凝土标准养护室、GPS (南方RTK)、RTK接收机、电子水准仪、便携式路测激光交通调查仪、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全站仪、振荡器培养箱等,仪器设备总资产达600余万元。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主要面向4个学院的14个专业,分别为土木工程、地质工程、交通工程、测绘工程、给排水工程、安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务工程、水文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学院实习实训条件完备,现有安徽省省级示范性力学实验中心、安徽省教育厅无人机开发及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马鞍山市工程监测与安全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岩土与地质工程研究所等2个专业技术研发机构。

  办学十五年来,土木工程学院一直秉承立足安徽,面向周边,服务地方,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土木人才的办学理念。与 近30家企事业签订就业、实习实践基地,进行长期友好合作。

三、人才培养质量节节攀升

  土木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基础扎实,注重能力培养,加强实践锻炼,强化创新意识。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各个行业,我院的毕业生受到了各行企业的好评,很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

  (1)就业率保持高水准,就业质量稳中有升。学院各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22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两个专业就业率100%,不少学生就职于北京城建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中铁四局集团、中铁十局集团、安徽建工集团等国企央企单位。近年来,我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在国企、央企就业比例不断扩大,就业质量良好。

  (2)学院各专业近三年考研录取率平均在20%以上,不少学生被河海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3)学生创新创业、技能竞赛成果颇丰。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以“鲁班杯”结构设计大赛为学院品牌活动,将“课程思政”、“五育”并举与“三全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多方面协同育人效应,着力打造“12345”人才培养模式,以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为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乐学、勤学、会学,树立求真务实,笃学创新的良好学风,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学生获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大学英语竞赛等省部级以上奖项百余项。其中,测绘专业学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中获团体总成绩二等奖;虚拟仿真数字测图比赛二等奖;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比赛一等奖;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王振铎获评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四、育芬芳桃李

  办学十五年来,学院已培养近6000名合格毕业学生,在社会各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为在校生做出了模范表率。

  杰出校友张德伟,2012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安徽省曝气生物滤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安徽省“115” 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安徽省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杰出校友刘冰,2012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固体力学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3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孙立文,现任先品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科研标准所所长,项目设计经理;在校期间就参与南京青奥会建设项目一金牛湖帆船基地的设计工作;2020年获晶科集团业务标兵称号。2018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尹凡,就职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BIM高级结构建模师证书、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证书,担任“北京市冬奥会场馆临时设施三标段”项目技术主管及四个场馆设施的负责人。

  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过去的十五年中,我们的校友们一直在各自的领域中不停地努力奋斗,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优秀校友,他们是在校生的楷模和引领,激励更多“皖工”学子去追随他们的光芒,传承他们的精神力量,不断踔厉奋发、逐梦前行。

五、奋进十五年 启航新征程

  通过十五年以来的不懈努力,土木工程学院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与我们的目标与期望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科研创新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将时刻保有忧患意识,把工作中的不足作为发展的动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和总结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各项指示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勇毅前行,持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向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祝愿学校在未来继续创造金色辉煌,谱写绚丽华章!(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谢俊娟 郭振卿 审核:李杰如 王瑜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