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3年专升本考试 《经济学原理》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
       《经济学原理》考试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经济学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掌握水平,发现经济运行特点和内在规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财经学院负责解释。
二、考核目标与要求
       考核学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理解当代经济发展特点,理解经济运行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同时考核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纲》对所列考试内容提出三个层次的要求。三个层次由低到高顺序为:了解、理解和掌握。
       了解:要求考生对大纲所列知识应知道并能直接运用;
       理解:要求考生对大纲所列知识能解释和说明;
       掌握:要求考生对大纲所列知识应熟知并能熟练应用和解决一定条件下的具体问题。
三、考试范围与要求
     1、导论:了解经济学的演变和发展历程;理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掌握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
  1. 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了解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条件和研究框架;理解市场均衡的变动的概念;掌握市场供求的基本规律,均衡价格的形成。
  2. 弹性理论:了解经济学中弹性的一般概念;理解弹性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掌握需求价格弹性的概念、分类及计算。
  3. 效用论:了解效用的一般概念;理解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区别;掌握无差异曲线含义和特征、预算线的含义及变动、消费者均衡的条件。
  4. 生产论:了解厂商的类型及其目标;理解一种可变生产要素的生产函数和两种可变生产要素的生产函数;掌握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之间的联系,短期生产的三个阶段。
  5. 成本论:了解机会成本、显成本、因成本等成本概念;理解正常利润和经济利润;掌握短期成本的种类和短期成本曲线,边际报酬递减规律,长期成本的类型和长期成本曲线。
  6. 产品市场—完全竞争市场:了解市场类型划分的决定因素和四种不同的市场类型;理解各市场类型的概念与条件;掌握完全竞争市场的含义及特征。
  7. 市场失灵和政府经济职能:理解市场失灵的含义及产生的原因,了解公共物品的特点,及政府的经济职能。
  8. 衡量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了解宏观经济学的学科特点;理解国内生产总值到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概念和推导方法;掌握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和计算方法。
  9. 简单的国民收入决定模型:了解总供给、总需求两类宏观经济变量;理解投资的类型,政府支出的组成部分;掌握消费函数、储蓄函数的表达及图形,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理论。
  10. IS-LM模型:了解货币的定义和职能,货币的需求函数和需求曲线;理解流动性偏好和流动性偏好陷阱,货币的供给和货币市场均衡;掌握货币的需求动机,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均衡IS-LM模型。
  11. AD-AS模型:了解总需求曲线和总供给曲线的概念及推导方法;理解总需求曲线和总供给曲线的经济含义;掌握宏观经济均衡的含义,AD-AS模型。
  12. 失业与通货膨胀:了解菲利普斯曲线及其产生背景;理解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及其类型;掌握失业的类型、衡量和影响。
  13. 宏观经济政策:了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施的极端情况;理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概念和工作原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缺陷;掌握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财政政策的工具及其效果,货币政策的工具及其效果。
  14. 开放经济中的宏观经济政策:了解我国的汇率制度及其发展过程;理解不同的汇率制度;掌握汇率的概念,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1.教材:
      高鸿业编,《西方经济学》(第七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05月
      2.参考书:
   (1)西方经济学编写组,《西方经济学(上、下册)》(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2)冯瑞编.《经济学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03月
五、其他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题型:一般包括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综合题、案例分析题等。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