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3年专升本考试《人力资源管理》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
      《人力资源管理》考试是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际应用方面知识掌握水平,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二、考核目标与要求
       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旨在系统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组织内人力资源规划、选拔、吸收、培训、使用、激励、评估的客观规律与具体方法,使学生充分认识和建立“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人才的竞争是关键的竞争、'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是一切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等现代管理理念。
       本课程是在管理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考生在有关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可以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各模块的内容及各模块之间的相互联系,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所需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学生在学习本课程之后,应达到如下要求:
1.了解和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关概念、方法及原理;
2.了解和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HRM规划、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选拔、绩效考评、薪酬管理、员工培训与开发等核心工作;
3.运用所学理论和技术分析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4.本课程要求考生具有初步的管理学的基础知识。
三、考试范围与要求
第一章人力资源管理导论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人力资源的特性;人力资本理论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历史;明确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掌握传统人事管理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及相互关系。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人力资源的特性
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框架
第三章组织结构、职位分析与胜任素质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组织设计的原则及内容,了解组织结构的类型和特点,了解职位分析的作用,掌握职位分析的主要方法,了解胜任素质的基本模型。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职位分析的作用
职位分析的主要方法
胜任素质的基本模型
第四章人力资源规划与招募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人力资源规划的概念和内容,掌握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与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主要方法,熟悉人力资源供求的平衡规划及不平衡时的对策,熟悉人力资源招募的基本程序,了解人力资源招募的来源及招募的渠道。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人力资源规划的概念和内容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主要方法
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主要方法
人力资源供求平衡的规划及不平衡时的对策
人力资源招募的来源及招募的渠道
第五章员工甄选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甄选的作用及程序,了解甄选的影响因素与参照因素,掌握甄选方法的评价标准,掌握甄选的主要方法及面试,熟悉改善面试效果的方法。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甄选的参照因素
甄选方法的评价标准
甄选的主要方法
面试的类型
第六章培训与开发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培训的作用,熟悉培训管理的主要内容。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培训需求分析的主要内容
培训计划的制定
培训方法
培训效果的评估
第七章绩效管理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绩效及其特征,了解绩效管理的环节,熟悉绩效评价的方法,了解绩效评价与反馈。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行为法中的主要评价方法
绩效信息来源与评价误差
绩效面谈
第八章薪酬福利与管理
1、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薪酬的概念及内涵,掌握薪酬管理与薪酬管理决策,掌握职位薪酬体系的设计,了解绩效薪酬的种类和福利的种类。
2、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总薪酬
薪酬管理的作用及基本要求
薪酬管理的决策
职位薪酬的优缺点
职位评价的方法
薪酬水平决策
绩效薪酬和福利的种类
福利的影响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人力资源管理》第三版,刘昕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ISBN:9787300260570
五、学习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学习过程中,即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以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识、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完成书后作业和适当的辅导练习,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该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