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考试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数据库基础知识掌握水平,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 考核目标与要求
要求考生理解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据库中SQL语句的阅读和书写。要求考生具有一定抽象思维能力,以及运用所学数据库知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范围与要求
第1章 绪论
(1)数据库系统概论(一般)
(2)数据模型(重点)
(3)数据库系统的结构(次重点)
第2章 关系数据库
(1)关系数据结构及形式化定义(一般)
(2)关系的完整性(重点)
(3)关系代数(重点)
第3章 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
(1)数据定义(重点)
(2)数据查询(重点)
(3)数据更新(重点)
(4)空值的处理(重点)
(5)视图(次重点)
第4章 数据库安全性
(1)数据库安全性控制(次重点)
(2)数据加密(一般)
第5章 数据库完整性
(1)实体完整性(重点)
(2)参照实整性(重点)
(3)用户定义的完整性(重点)
第6章 关系数据库理论
(1)问题的提出(一般)
(2)规范化(一般)
第7章 数据库设计
(1)数据库设计概述(次重点)
(2)需求分析(重点)
(3)概念结构设计(重点)
(4)逻辑结构设计(重点)
(5)物理结构设计(重点)
(6)数据库的实施和维护(次重点)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1.教材:
王珊、萨师煊.《数据库系统概论(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9月
2.参考书:
王珊、张俊.《数据库系统概论(第5版)习题解析与实验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7月
五、其他补充说明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