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 《健康心理学》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
《健康心理学》考试是我校健康与服务管理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对健康心理学的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理解,明确健康心理的职能,掌握各项职能的相关方法和技术,能够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 考核目标与要求
考核考生对健康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心理健康含义及标准、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及增进心理健康的策略基本内容的掌握,理解健康心理学的主要内容,掌握健康心理与家庭、社会环境、自然环境、职业压力的关系,掌握一些心理自我调节的方法;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组织设计、沟通协调等能力,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要求考生理解健康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心理将康的标准,熟悉健康心理的调适及应对措施,掌握面对压力与挫折的自我调节策略,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三、考试范围与要求
第1章  健康心理学概论
(1)健康与健康心理学
(2)心理学发展简史
(3)健康行为的结构
(4)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重点:健康及健康心理学的概念、健康行为的结构 。
 
第2章 心理健康的标准
(1)心理健康概述
(2)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
(3)增进心理健康的策略
重点:心理健康的定义与标椎、心理健康的评估方法、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增进心理健康的策略。
 
第3章 家庭与心理健康
    (1)家庭的基本含义
(2)健康家庭与个体的心理健康
(3)家庭问题调适
重点:我国家庭结构的特点、健康家庭的特点、家庭应急的应对策略。
 
第4章 自然环境与心理健康
    (1)自然环境与人的关系
(2)自然环境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3)自然灾害对人心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重点:自然环境定义、自然灾害对人心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第5章 社会环境与心理健康
    (1)社会环境与人的关系
(2)当代社会环境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3)社会交往与心理健康
重点:社会环境涵义、社会变革对人的心理影响、社会交往的意义。
 
第6章  职业与心理健康
(1)职业选择
(2)职业压力
(3)职业倦怠
重点:职业压力定义、职业倦怠的涵义及特征。
 
第7章  压力与心理健康
(1)压力概述
(2)压力评估与管理
(3)压力与挫折
重点:压力涵义、压力的管理的策略、挫折的涵义。
 
第8章 心理健康的自我调节
(1)心理健康自我调节与概述
(2)应对与心理健康自我调节
(3)心理健康自我调节的原则及策略
重点:自我调节的涵义、自我调节的策略。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1.教材:
郑希付、王瑶主编,《健康心理学》(第二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
2.参考书:
孙宏伟、黄雪薇主编,《健康心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年12月.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