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 《管理学》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
《管理学》考试是我校酒店管理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酒店管理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对管理学的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理解,明确基本管理职能,掌握各项职能的相关方法和技术,能够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 考核目标与要求
考核考生对管理理论的形成过程、管理理论的基本框架、管理活动的基本职能的掌握,理解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掌握管理活动的基本方法,了解管理学发展的新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具备一定的额环境分析、组织设计、沟通协调等能力,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要求考生理解管理的基本概念、管理理论和管理职能,熟悉工管理者的角色和技能,掌握管理学的对象和方法,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三、考试范围与要求
第1章  管理与管理者   
(1)相关概念辨析
(2)管理职能
(3)管理者类型及角色
(4)管理者的基本技能。
重点:管理四大职能、管理者三类角色、管理者三种技能 。
 
第2章 管理理论的演进   
(1)古典管理理论
(2)行为科学理论
(3)现代管理理论
(4)管理思想的新发展
重点:泰罗科学管理理论;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人性假设理论。
第3章 计划工作
    (1)计划工作的内涵
(2)计划的类型与层次体系
(3)计划工作的程序与组织实施
重点:滚动计划法和网络计划技术;计划工作的基本程序、目标管理的基本程序。
第4章 决策
    (1)决策的内涵
(2)决策的原则与基本程序
(3)决策的方法。
重点:4种不同的决策类型划分;7种定量决策方法和3种定性决策方法。
 
第5章 战略管理
    (1)战略及战略管理的内涵
(2)战略环境分析
(3)组织战略的层次及类型。
重点:SWOT分析法;战略的三大层次类型。
 
第6章  组织结构设计 
(1)组织工作概述
(2)组织结构设计的任务与基本原则
(3)集权、分权和授权
(4)组织结构的基本类型
重点:组织工作的基本程序;5种常见组织结构类型。
 
第7章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1)组织变革
(2)非正式组织
(3)组织文化。
重点:正确对待组织变革遇到的阻力、正确对待非正式组织、正确对待组织文化。
 
第8章  领导工作 
(1)领导及领导者
(2)领导者的素质理论
(3)领导者的素质理论
(4)领导权变理论及其应用
重点:领导工作的3大作用;6个经典领导理论(勒温的领导风格理论、四分图理论、管理方格理论、费德勒模型、领导生命周期理论和途径—目标理论)。
 
第9章 激励
  1. 激励的基本模式
  2. 经典激励理论及其启示
  3. 激励实务
重点:激励的基本步骤;六大经典激励理论的内涵及其对管理实践的启示。
 
第10章  沟通  
(1)沟通概述;
(2)沟通的方向与网络;
(3)沟通的障碍与克服的方法;
(4)冲突管理
重点:沟通的基本过程;四种常见的沟通方式。
 
第11章  控制工作
   (1)控制与控制的基本类型
  1. 控制的基本过程和基本要求
  2. 控制的重点对象和方法。
重点:常见的三种控制类型;控制的基本过程。
 
第12章  管理伦理与社会责任
   (1)管理与伦理
(2)企业社会责任概述。
重点:企业社会责任的7大表现形式;伦理与管理的关系、企业经营业绩与社会责任的联系。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1.教材:
李海峰、张莹主编,《管理学——原理与实务》(第3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年1月
2.参考书:
周三多 主编《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7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