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1年专升本考试《工程项目估价》考试大纲

皖江工学院2021年专升本考试《工程项目估价》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
《工程项目估价》考试是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对工程项目估价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编制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施工预算等文件的水平,及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长为120分钟,试卷总分为150分。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 考核目标与要求
考核学生对工程项目估价基础知识的熟悉程度,对工程项目估价基本原理与方法的掌握程度。 
要求学生熟悉工程项目估价的基本原理,掌握工程建设项目的划分层次,了解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及其与工程估价的对应关系;掌握工程造价费用的构成,熟悉工程造价费用计算方法和程序;熟悉工程定额的编制原理和方法,掌握工程定额的应用;掌握工程计算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熟悉部分工程量计算的基本规则,了解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原理和方法;熟悉投资估算的基本原理,掌握投资估算的编制方法;熟悉设计概算的基本原理,掌握设计概算的编制方法;熟悉施工预算及施工图预算的基本原理,了解施工预算及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
 
  • 考试范围与要求
能力模块1 工程估价概论
 (一)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的工程估价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的工程估价(重点)
(二) 工程估价的历史发展(一般)
(三) 工程估价工作内容(次重点)
(四)工程估价原则、程序和依据(次重点)
(五)工程项目划分及建筑安装费用构成(重点)
 
能力模块2 工程估价依据
(一)工程估价流程(次重点)
(二)工程造价构成(重点)
(三)定额的含义、特性、作用(重点)
(四)工程定额的含义、分类(重点)
(五)施工定额;预算定额(重点);
(六)概算定额与概算指标(次重点)
(七)工作时间分析(重点)
(八)确定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次重点)
(九)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次重点)
 
能力模块3 工程估价流程与案例
(一)投资估算的编制(重点)
(二)单位工程设计概算的编制(重点)
(三)施工图预算的编制(重点)
(四)招投标阶段的工程计价(一般)
(五)施工阶段的工程计价(次重点)
(六)竣工决算(次重点)
 
能力模块4 建设工程计量
(一)工程量计算原理与方法(重点)
(二)建筑面积计算规范(重点)
(三)工程量计算的步骤与顺序(次重点)
(四)工程量计算的方法(次重点)
(五)建筑工程计量(基础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工程为重点,其他为一般)
 
能力模块5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编制
(一)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编制概述(次重点)
(二)工程量清单的组成及其格式要求(重点)
 
能力模块6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
(一)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含义(次重点)
(二)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的区别(重点)
(三)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基础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工程为次重点,其他为一般)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1.教材:
张英编,《建筑工程估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2.参考书:
(1)郑君君编《工程估价》(第四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
(2)刘博、简迎辉等编《房屋建筑与园林工程估价》,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