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首页 > 招生专题网 > 招生快讯

皖江工学院2021年专升本考试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考试大纲

一、总纲
       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属于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安徽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安徽省具有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考试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之一,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考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普通专升本规模要求,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徽省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科目考试大纲。大纲制定力求反映本专业招生类型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对国际贸易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原理的掌握情况,运用国际贸易理论和方法认识和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考生可根据本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学习相关内容和掌握有关知识。考试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免笔试学生须参加面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本大纲由皖江工学院财经学院负责解释。
二、考核目标与要求
       考核学生考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熟悉当代国际贸易的特点,掌握进出口业务的整个操作流程,会实际处理外贸业务;并且通过实务、案例分析等,考核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纲》对所列考试内容提出三个层次的要求。三个层次由低到高顺序为:了解、理解和掌握。
       了解:要求考生对大纲所列知识应知道并能直接运用;
       理解:要求考生对大纲所列知识能解释和说明;
       掌握:要求考生对大纲所列知识应熟知并能熟练应用和解决一定条件下的具体问题。
三、考试范围与要求
     1、导论:了解对外贸易产生的条件、动因和风险;熟悉总贸易体系和专门贸易体系的区别、对外贸易额和对外贸易量的区别;掌握对外贸易和国际贸易的区别,对外贸易依存度的计算方法,贸易顺差和逆差等。
  1. 国际贸易的作用:了解经济全球化的概念和国际贸易给国民带来的利益;熟悉企业如何通过对外贸易实现高额利润;掌握通过国际贸易如何实现社会产品价值等。
  2. 国际分工:了解国际分工与国际贸易的相互关系;熟悉制约国际分工发展的各种因素;掌握国际分工学说的主要内容等。
  3. 世界市场与世界市场价格:了解世界市场的构成,世界市场价格的形成以及世界市场价格的种类;熟悉开拓世界市场的方法,影响世界市场价格决定的因素;掌握实际市场上的交易方式和竞争特点,世界市场价格的作用等。
  4. 对外贸易政策:了解对外贸易政策制定的基础;熟悉贸易政策的类型;掌握贸易政策的理论基础等。
  5. 实施贸易政策的措施:了解关税的作用;熟悉关税的类别及各种关税的作用;掌握关税征收的方法等。了解非关税壁垒的含义;熟悉非关税壁垒的特征和控制数量的非关税壁垒形式;掌握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的作用等。
  6. 国际贸易条约与协定:了解贸易条约的类型;熟悉贸易条约与协定中依据的法律原则;掌握GATT和国际商品协定的知识等。
  7. 区域经济一体化:了解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式;熟悉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掌握区域经济一体化相关理论等。
  8. 世界贸易组织:了解WTO产生的背景;熟悉WTO职能;掌握中国加入WTO的机遇与挑战等。
  9. 国际贸易术语:了解贸易术语的性质和作用;熟悉贸易术语的三大国际惯例;掌握国际贸易管理的性质等。了解选用贸易术语应考虑的主要问题;熟悉常用贸易术语的变形;掌握贸易术语各组的特点等。
  10. 合同标的物:了解明确合同的主体资格和定好成交商品的名称、质量、数量与包装条款的重要性;掌握合同条款的基本内容和约定时的注意事项等。
  11. 国际货物运输:了解各种运输方式的特点以及在国际货物运输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各种装运条款涵盖的内容合约定时的注意事项;掌握海运提单的性质和作用等。
  12. 国际货物运输保险:了解国际贸易运输保险的重要性,熟悉海洋运输保险的各种保险种类;掌握保险费的计算等。
  13. 进出口商品的价格:了解影响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各种定价方法;熟悉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规定价格条款的注意事项;掌握主要贸易术语的价格换算、佣金与折扣的含义及其计算方法、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价格条款的规定方法、出口换汇成本和盈亏率的计算等。
  14. 国际货款的结算:了解汇付的种类及性质;熟悉汇票、本票的含义及主要区别、各种支付方式的选用;掌握托收的性质和种类,信用证的含义、特点及基本内容,信用证的各环节运作过程等。
  15. 国际贸易争议的处理:了解异议和索赔条款的注意事项;熟悉仲裁协议的作用;掌握不可抗力条款的主要内容等。
  16.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订立:了解商定买卖合同包括的环节和法律步骤,了解发盘与接受的含义、内容、构成的要件及其具体运用;熟悉订立合同的形式和合同的基本内容;掌握合同生效的时间和条件等。
  17.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履行:了解履行出口和进口合同的基本程序;熟悉主要的进出口操作单据等。
四、考试教材与参考书
      1.教材:
      冷柏军、张玮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07月
      2.参考书:
     陈岩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四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08月
五、其他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题型:一般包括选择题、判断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
 
 
推荐信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2008年创办之初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学院之一,先后设置计算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