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动态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市委党校周鹏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讲座

  2023-05-19 15:28:40  1781

  5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马鞍山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市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基层宣讲专家,首批马鞍山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周鹏教授,开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双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周教授以我国经济总量占比这一经济发展背景为出发点,首先梳理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新发展格局。其次,重点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他讲到,第一: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互结合;第二,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融合集群发展,并以物流业为例;第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第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践行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第五,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商品要素型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刘双对周鹏教授赴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到,本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不仅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学习到市委党校专家以国际视野分析理解政策,并结合身边案例精准解读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素养。(编辑:王琪 审核:刘双)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