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团建设

练就好“脚力”的硬功夫

  2019-06-27 16:21:47  2201

  【导语】

  增强“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力”,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之际,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实践,又要对标中央,关照全党,及时宣传发现在主题教育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党员干部,还要深入研究查找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这就更加迫切需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四力”既是目标要求,又是工作方法,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担当使命的重要法宝。本期刊发“四力”教育实践系列评论文章之二,敬请关注。

  练就好“脚力”的硬功夫

  特约评论员 任晓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综合素质的形象表达,言简而意丰,文省而深刻,对于坚持守正创新、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脚力,顾名思义,就是行走的能力、两腿的力气。“四力”之中,脚力处于“基座”的位置,这是因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擦亮眼珠子、丰富脑瓜子、强化笔杆子,必须首先练好脚板子。脚力,是强眼力的基础。“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者见蛟龙。”只有常下基层,学会观察分析判断,才能练就“火眼金睛”,做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望远镜和显微镜看待问题,真正“不畏浮云遮望眼”。脚力,是强脑力的前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常到基层,懂得世情党情国情,才能练就“超强大脑”,做到政治上有主心骨,思想上有定盘星,行动上有指南针,真正“千磨万击还坚劲”。脚力,是强笔力的源头。“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只有常走基层,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才能练就“如椽巨笔”,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做到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读,创作的影视作品、舞台艺术群众喜欢看,真正“妙笔生花写春秋”。

  哲人有言:“你是麦子,一定要把你种到麦田里,才能生根发芽,不要在巴黎人行道上枯死。”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如果一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甚至凭空想象、主观臆造、闭门造车,脱离实际、游离群众、远离生活,那么就产生不了好的作品、好的成果,更谈不上有什么针对性实效性、凝聚力影响力了。“要学白藕扎深根,莫学浮萍水上飘。”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离开了实际,工作就没有根基;离开了生活,作品就不会生动;离开了群众,就没有观众和受众。增强脚力,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宣传思想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从一定意义上说,一部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就是一部宣传思想战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从革命战争时期“一支笔”唤起工农千百万,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从改革开放初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篇雄文”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到新世纪“三贴近”“走转改”,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一条,就是始终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让千千万万劳动者成为宣传的主角。增强脚力,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成长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宣传思想工作者常走基层、常到基层历练,积淀的是人生厚度,增长的是自身才干,克服的是本领恐慌,收获的是成长成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华社湖南分社80后记者周楠在9年新闻生涯中迅速成长,关键就在于扎根基层,进村、入户、下田、翻山、蹚水,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一线采访,足迹遍布湖南广大农村地区。他采写的抗洪救灾报道被网友称为“洪水中最温暖的报道”,80多岁的老支书说他“不简单,对农村问题很了解”,而他自己则感言要“像一株禾苗,努力把根扎进土里,汲取大地的力量,向着阳光茁壮成长。”这充分表明,只有在社会“大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大熔炉”里经磨砺、受锤炼,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洗尽铅华、褪尽浮尘,真正把个人的追求和时代的要求有机结合在一起。增强脚力,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强起来,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作为宣传思想干部,唯有迈开双脚丈量大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在现实中国中看清前进方向,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才能在国际国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中,更加自觉地认识到“不日新者必日退”的道理,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从而实现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

  “脚力尽时山更好。”增强脚力,要义在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人民立言、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放歌。不断增强脚力,必须结合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好脚力不强、脚板不硬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好不想走的问题。现代社会资讯发达,移动互联网便捷快速,动动手指,打打电话,上上网络,似乎就能解决问题。实则不然,“指对指”永远不能代替“心连心”,“键对键”永远比不了“面对面”。现在不少同志常常感叹,工作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和困境,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在网上多了、下基层少了,呆办公室久了、去现场少了。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也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其次要解决好不愿走的问题。基层有“富矿”,基层有“风景”,基层也最苦最累。一些同志因怕吃苦、怕受累,也就不愿意走出去、走下去。殊不知,“你离百姓有多近,百姓就对你有多亲”。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有效防止深入深出、浅入深出、浅入浅出,真正避免“曲高和寡”应者少、“曲低和众”搞迎合、“曲低和寡”无效果,切实发挥好旗帜和号角的作用。再次要解决好不会走的问题。不会走,说到底是缺乏调查研究的功夫,或走马观花隔太远,或蜻蜓点水不深入,或主观臆断空对空,看不到问题实质,抓不住事物要害,找不到方法路径。走下去、走出去,关键要走进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自觉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真正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着眼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改进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发表时间:2019-06-25 来源:党建网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