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党团建设

练就观事察物的“慧眼”

  2019-06-27 16:21:05  2395

  【导语】

  增强“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力”,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之际,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实践,又要对标中央,关照全党,及时宣传发现在主题教育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党员干部,还要深入研究查找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这就更加迫切需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四力”既是目标要求,又是工作方法,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担当使命的重要法宝。本期刊发“四力”教育实践系列评论文章之三,敬请关注。

  练就观事察物的“慧眼”

  特约评论员 胡蔚然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是一个表述形象、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如果说脚力是到达,脑力是运思,笔力是描述,眼力则是发现,而发现恰恰是连接客观事实与思想结晶的桥梁和纽带。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人员需要练就一双慧眼,增强观察力、判断力、辨别力和预见力,在激荡纷纭中冷静观察,在复杂实践中望闻问切,察百态、观世情,辨是非、分真假,用通透的目光廓清迷雾、拂去尘埃、拨云见日,透过纷繁现象把握本质规律。这样才能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才能肩负起宣传思想工作所承担的职责。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众声喧哗中正确辨别,去伪存真。当前我国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其中正确与谬误并存、先进与落后交织。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善于辨别,不能人云亦云,要明辨是非、抓住根本,任凭风浪起,自有主心骨。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只有政治上坚定,才知道如何分辨真伪。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眼力,就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坚持真理旗帜鲜明,批驳谬误立场坚定,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曾形象地说到:“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这就告诉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样我们的眼力能大大增强。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纷繁复杂中抓住本质,探根寻源。“观水有术,必观其澜”。面对宣传思想工作多主体参与、多角度开放、多渠道传播、多价值取向的新趋势,宣传思想工作人员需要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透过表面现象探寻背后的本质规律,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眼力的淬炼来自于实践。只有“在事上磨”,在实践中砥砺磨炼,甚至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才能在历练中逐步变“老练”,练就“慧眼”和“毒眼”,既见人之所见,也见人之所未见。

  如今我们处于网络信息化时代,网络既带来了便利,也导致了信息过载,鱼龙混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科学认识和掌握网络传播的规律,提升观察、判断、辨别能力,才能眼力渐长、观察渐精、辨别渐明,不断走向成熟。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快速变化中增强预见性,见微知著。“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观察事物能不能前瞻,判断事物是否准确预见,这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至关重要。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正确的预见能力以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为基础,是根据客观规律判断未来事物发展变化的一种能力,它是创新能力的关键,也是战略思维的灵魂。增强预见能力,要善于从观察事物运动的连续性、广延性、因果关系等方面加强思维训练,像中医治病一样望闻问切,善观大势,善谋未来。

  要做到能谋善断,就要睁大眼睛,看上情、下情、内情、外情,既要看得清、也要看得远,真正做到客观地看、全面地看、辩证地看,使宣传思想工作具有更广阔更深邃的背景视野。

  练就慧眼,要学会在具体工作中提高站位,扩展眼界。“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站位决定眼界,格局决定眼力。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胸有大局的人,在大局中定位自己的工作,把观察的事物放在大局中加以考量,在“更上一层楼”中,可穷千里目。

  毛泽东同志讲过一个故事:在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有全局和战略视野。今天,我们虽然远离了战争,但面对的形势同样艰巨复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炼就慧眼,就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才能把握时与势。否则,难免陷入“坐井观天”的窘境。

  眼睛是天生的,敏锐和洞见却是后天培养的。要具备一双慧眼,除了前面这些思维的训练,还需要练好问题意识、调查研究和正心诚意这三门功。

  眼力的独到离不开问题意识,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这既是创造性思维的体现,也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性要求。

  眼光的准确离不开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全面地认识事物,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问题的本质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鞭笞假恶丑,也发现真善美,既提炼推广基层经验,也切实为基层解难纾困。

  眼神的坚定离不开正心诚意。戒除私心,坚定眼神。孟子说:“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私心和欲望能遮蔽人的双眼。如果没有一颗公心,站得再高,也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戴着“有色眼镜”,离实践再近,也会把事物看歪看偏。因此,要炼就政治慧眼,就要时常检视自己、完善自己、管住自己,剔除私心杂念,保持心灵纯洁,这样才会心明眼亮,滴水观海。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党建网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