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基础教学部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院部设置 > 基础教学部 > 最新动态

严守疫情防控,促进常规工作 ——基础部封校期间工作综述

  2022-05-13 21:47:02  3226

  2022年3月中旬,新冠疫情突然蔓延,皖江工学院果断采取封校措施,构筑了牢固的抗疫防线,保证了全校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封校期间,基础部遵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采取各种措施,坚守防疫战线,积极推进常规工作,为学校防控工作和大局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础部第一时间传达省、市、校的各项防疫文件精神,及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调度会的最新通知,要求每位教师严格遵守疫情防护文件的规定,在校居住的教师不出校门,居家办公的教师非必要不出家门,严禁居家办公的教师参加任何聚餐聚会,绝对不可以离开所在城市。在疫情趋向好转、学校逐步解封阶段,基础部又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让每位需要来学校的教师提供两码一酸,并签署承诺书,为他们申请校门出入证;在学校提供核酸检测的时间段,基础部要求所有教师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工作。

  除了日常防疫,基础部还专门召开了多次全体教师参加的线上会议,系统传达各级部门的一系列疫情防控要求,介绍全国全省全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最新动态,阶段性总结防控工作的成绩和进展,布置下一阶段的防控重点。基础部领导要求全体教师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帮助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安抚、情绪疏导、教书育人。这些线上会议,既从宏观上全面传达了上级要求,又从微观上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细节,极大地鼓舞了教师们的斗志和精神。

  基础部党政领导和办公室人员为方便工作,吃住在学校,为大家舍小家,他们的身先士卒为部门全体教师树立了榜样,确保了部门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疫情期间基础部没有一位教师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为马鞍山市和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封校期间,不少学生心理压力增大,出现焦虑、紧张等不适反应。基础部体育教研室在校领导的指导和部署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多样的体育活动。孔祥龙、张建玉、李云伟三位住校教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联合各学院和学生社团,先后组织了“抗疫杯”篮球赛、趣味篮球赛、羽毛球团体赛、环校园迷你马拉松赛、乒乓球对抗赛等,还举办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篮球对抗赛。体育教师全程参与,负责比赛的规则制定、裁判培训、赛制安排等,并投入比赛中,陪伴学生一起运动。部分比赛是首次举办,但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疫情封校期间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体质,不仅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走出宿舍,迈向运动场,而且增进大家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促进了不同专业年级间的交流与联系,增进了集体凝聚力和同学间的友谊。校领导认为这些体育活动,不仅在疫情期间需要,而且疫情后还应每年定期举行,成为我校的特色。

二、教学工作

  除了防疫工作,基础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也根据学校的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师们在第一时间设置好了线上教学平台,并持续上传教学材料,每位教师都进行直播授课,与学生开展线上互动。各教研室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活动,理化教研室开展多维度的教学模式,老师们除了腾讯会议的直播授课,还将习题讲解等录制成微课,上传至QQ群,让学生能灵活复习和巩固课堂所学内容。高数教研室教师采用各种方法克服线上教学不好演示解题步骤的障碍,在白板或白纸上演示计算过程,拍给学生观看学习。各教研室主任林乐义、王春霞、庆凌均进入教师的线上课程随堂听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普遍认为基础部教师疫情期间展示教学能力强、授课态度端正、认真负责、互动积极的良好风貌,深受感动。

  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基础部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会,了解部门各门课程开展情况,总结存在的不足,布置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部副主任吴云标要求各位教师明确作业内容,及时检查批改后反馈给学生。并要求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在恢复线下课后及时检查线上教学期间的不足,采取弥补措施,包括适当补课等,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部党总支书记宋洪生对期末试卷出题尺度提出了积极意见和建议。

  目前,基础部部分课程已经结课,部分课程即将结课,相关考试的复习、答疑指导已经做好安排,试卷已经提前编制完毕,经过教研室主任检查,送至文印室印刷。

三、党政工作

  疫情期间,基础部党总支确保日常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不断线,以线上方式召开党支部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由党总支书记宋洪生领学,其中专题学习了3月初在北京顺利召开的“两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通过介绍 “两会”的主要议程和日程安排并重点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让老师们了解时事,认识到我国制度和体制的优越性,坚定对党的信念;5月初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让老师们自觉认识到中国的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教师需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四、其他工作

  此外,基础部还做好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1、基础部网站建设。为配合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基础部副主任吴云标研究各学院网站布置,结合基础部实际制定了基础部网站建设方案。基础部已经通过校党务部王玉珏老师将部门网站布置交给外包公司,由外包公司对部门网站进行修改。

  2、教学大纲修订。疫情前教务部在基础部开展了大纲检查工作,指导各教研室主任对大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订。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影响大纲修订的收尾工作,各教研室将大纲再次修改,部副主任吴云标对收集上来的所有大纲做了最后审核,统一了各教研室编写不一致等问题。

  3、学科竞赛。高数教研室组织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学生报名,吴云标等对学生进行1对1线上数模知识指导。“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以在线形式顺利完成第一轮校内初赛,参赛的3600多人中有181人进入下一轮;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的校内初赛也完成了报名、缴费工作,庆凌老师不断与主办方和物流沟通,在疫情物流不畅的情况下,顺利取到了试卷。两项比赛的考场安排、准考证制作、监考老师的招募已顺利完成,均可以按计划举行。

  4、考研辅导工作。疫情期间,考研辅导班的高等数学和英语课程由线下改为线上,负责授课的各位教师立即预定好线上教学平台,并将信息及时发送给学生。线上教学,老师们更加注重互动,讲解更加细致,确保教学效果。

  5、研究生复试英语口语辅导。我校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部分学生反映英语口语偏弱,面试时影响心态和发挥。为了帮助学生实现考研梦,教务部希望基础部外语教研室能对复试学生进行口语辅导。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一起上阵,承担辅导工作。修改学生的讲稿,一对一给学生纠音,根据学生的讲稿内容和报考专业设计各类问题。经过密集紧张的辅导工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应试口语能力,获得学生的高度称赞。

  学校的中心工作始终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符合要求的人才,而在目前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不得不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如何经受考验、克服困难,不使中心工作受到影响,是必须承担的双重任务,基础部坚决按照上级尤其是学校的要求,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排除干扰,坚决守住了防疫阵地,在日常工作特别是教学工作、人才培养上交出了较好的答卷。(基础部 供稿)

  编辑:彭饮冰 预审:宋洪生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