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国际教育学院 > 学生园地 > 海外活动

学生园地

国际交流

校园文化

海外生活

海外活动

规章制度

首页 > 院部设置 > 国际教育学院 > 学生园地 > 海外活动

日本的味道—2013年日本夏令营感想

  2013-12-14 15:12:12  2562

  这是个精致的国家,所到之处都是风景。

  在阳光刚刚变得毒辣起来的六月底,我和四十余名同级生一起,踏上了去往福冈的旅程。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我无疑是非常憧憬的。小时候看的动漫,长大后迷恋的明星和小说,都足以让我对这个国家付出足够的热爱。

  我们是深夜出发,但是在去往机场的班车上大家都无心睡眠,谈天说地,掩饰不住对这趟旅程的期待。连一向晕车的我也神志清醒地坚持到了机场。在候了几个小时的班机后,终于向着福冈进发了。

  以前也坐过飞机但始终无法适应耳鸣和机身的震动。在我后面坐了一对母子,小女孩很兴奋,特别是在起飞后一直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母亲也应着要求拍了很多照片。而我坐在靠窗口的位置,听着大家的谈论声,没有拍照,微眯着眼睛静静地看着天空中无数形状怪异的流云。海面的云层比在陆地之上的天空所见的要低,要蓬松。也许是海面潮湿水汽的原因,云团就像被撑开的软花。这些流云亲切地贴着海,它们本同是水的不同形态,这时候更觉贴近。这架飞机贴着云层穿行,破云如浪,像是声势浩大的来访者。这是午时的航班,正是阳光灿烂的时候,窗外敞亮似仙境,像许多只聚光灯聚在机顶。等快到了的时候飞机开始侧飞俯冲,虽然让我感觉很不适,但是看着在澄清的海面上镶嵌的小岛,还是发出了由衷地赞叹。

  刚下飞机就看到了日航空姐的笑脸,顿感身心舒适了不少。而这种对旅程疲惫的纾解回国时却没有体会到,因此更加感叹两国的礼仪差别之大。而后安置行李,上大巴,日本的司机大约都是行山路的好手,一路蜿蜒却非常平稳,比起国内笔直的高速公路,这里的道路更能给你惊喜,不知道下个弯折后道路两旁又会出现什么美丽的风景。到了暂住的宿舍后有一段简短的致辞。虽然只住五天,但该守的规矩都要清楚。大家刚到异国,想玩一番的心情盖过别的,听得有些心不在焉。但我莫名地对日本又产生了一丝好感,为这凡事都要较真的态度。好像每个去过日本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感叹于日本人的有礼。不管是绿灯时先让行人过马路的左转汽车,还是卖完东西总会九十度鞠躬的柜台人员,让人不免小心翼翼又彬彬有礼起来,好像突然之间才会感觉到自己这么做原来是不符礼仪的。

  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去参观了八坂神社。在九州岛不像在静冈或京都地区有那么多的神社,但在一片闹市中,这里也是一片独特的景色。在我的记忆里,神社门口的鸟居都是鲜红色的,没有西方巴洛克洛可可式的古典繁琐,亦或中国庙宇的雕梁画栋,有的,只是简单的横梁,仿佛一个大写的“开”字。像八坂神社这样立派的入口却是很少有。和中国的寺庙不同,日本的神社并不热闹,当我们进去之后,我甚至因打扰了这份清净而感到堂皇。整个神社的领域范围内都被营造出一种清冷的气味,院落里空空荡荡的。日本的神社也甚少有香火,从书上看到说日本人自身也不知是为何,可能传统如此,也有可能是过去的一套在现在快速的世界里显得太过冗长于是简化了。往木格子里投几枚铜钱,拉着殿前的粗麻绳摇晃几下,然后击掌许愿即可。

  当然,在进入神社后,第一件事是洗手。先洗左手再洗右手,小饮一口山泉,再把勺子竖起来,剩下的水就哗哗流过勺柄,算是完成。山泉冰凉沁心,带着时间沉淀后的冷感,这才感觉到实感。

  同是在书上看到的,在日本的文化里,天地万物,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死去的英灵,曾经的器皿,皆可奉为神灵。不同的神灵保佑不同的领域,生老病死,喜乐灾祸,各司其职。所以日本人称自己的国家有八百万神灵庇护。当时读到时觉得很新奇。中国人或西方人,供奉的无不是神灵或英雄。但日本人却可以参拜一颗树,一条鱼。神社里供奉的神明,作为代表的圣物,一般都存放在神社最深处,最隐秘的密室里,不管找不找得到,它千真万确地就在那儿。随着“造替”制度的实行,一次又一次地重建,那些秘密,那个密室,就包裹得越来越深。

  日本的街道都很干净,旅途的中段有台风过境,下过大雨后地面也没有污渍或泥泞。每次在路上向窗外张望时,绿得发亮的叶子一层又一层地朝视线尽头涌去,一种原始又直接的氛围摇晃着感官,让我第一次无比地享受在汽车上的时间。离开我们位于闹市区的校舍,不一会就能看到很多传统的建筑。飞檐屋顶,木门木窗,门口大多有个小小的院落,主妇们总会将花草们照料得勃勃生机。可以普通地住在这么美好的地方,让我对在日本生活的人们又多一份艳羡。穿着西装的人,穿着校服的人,穿着小礼服裙的人都走在一起,雨水包裹着这所有的一切,没有任何突兀的感觉。日本人是内敛的,他们的伞大多是黑白灰的色调,于是这条街便突然变得和谐起来。

  这个国家有我最喜欢的明星,最喜欢的小说家,和最想去的景色。大概是高二的时候,由一本《白夜行》爱上东野圭吾,最喜欢推理小说,一小部分是因为有趣的手法会让人坚持读到最后,来解作者设下的谜题。更多是因为只有谈及生命,人们才会揭开虚伪的面具,释放真实的自己。他所描写的人性真实的一面和社会存在的黑暗是我认为最有趣的部分。而日本文学中所谓的“物哀”与“悲凉”,在这短短几天中却常常想起,可能是因为人在旅程中总会萌生出很多不同的情绪吧。

  虽然这次只去了九州岛的一角,但以后我肯定会自己游遍整个日本列岛,京都的古朴,北海道的自然,大阪的热闹,当然还有东京这个大怪兽。

  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记忆中的景象不断浮现。我想我一直都会记得,和一群朋友们去日本旅行的快乐。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去旅游,可是,的确是我第一次这么轻松愉快地度过。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12中日国贸,李晓婧)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