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部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工部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3-05-16 08:39:19  1204

  各院(部)、部门: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措施。为切实做好我校2023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离校氛围,保障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离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二十大和历次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上善若水、笃学敦行”的校训,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6月

  三、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好毕业生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加强毕业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二)感恩诚信教育

  在毕业生返校前后,通过开展党支部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和举办毕业典礼等毕业季留念活动,引导毕业生回忆过往校园学习生活点滴,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爱校尊师意识。开展劳动教育,组织毕业生整理宿舍,见证大学生活的印迹,留下干净、整洁的宿舍空间回忆;组织为教室、学院劳育实践基地做一次大扫除,让清洁的环境增添校园文明氛围。开展“共享书香爱心传递”活动,倡导毕业生将用过的书籍捐献给校图书馆,惠泽后学,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惜别之情。在校园里举办“贷款助学,信用助人”诚信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应届毕业贷款学生的毕业确认工作,开展还款温馨提示、金融知识培训及诚信还款教育等。同时,在毕业生考试、就业签约等工作中,树诚信之风,引导毕业生诚信应考、践诺守约。

  (三)心理健康教育

  多层面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要深入到毕业生中去,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谈话工作,尽力为毕业生提供舒缓心理压力、排解紧张情绪、解决实际困难的渠道,确保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做好对毕业生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指导学院关注以下毕业生人群:重点关注学生人群,就业、考研受挫和不能顺利毕业人群;通过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平台发布关于挫折应对、增强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心理知识。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毕业生学会接纳挫折,树立对未来工作与生活的信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积极面对各方面的挑战。

  (四)离校安全教育

  要加强毕业生在实习与就业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通过组织毕业生学习《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帮助毕业生了解与就业相关的政策制度,提升毕业生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谨防各类招聘骗局、求职陷阱;强调宿舍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火防盗,防网络电信诈骗和防范“校园贷”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通过毕业生班级QQ群、微信群等通报学生违纪处分案例,教育毕业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在离校期间不聚集、不聚餐、不酗酒、不滋事,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安全离校。

  (五)就业指导教育

  开展线上线下考研、求职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以往届或已签约优秀毕业生、考研成功毕业生的成功经验予以全体毕业生指导和帮助,帮助毕业生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正确的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促进其树立科学发展目标、增强就业信心。开展毕业生参军入伍、“西部计划”宣传,做好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政策解读和补偿手续办理等,教育学生转变择业观、就业观,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让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学院要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就业状况,主动关心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学生,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的就业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实施就业指导和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等经济帮助。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要充分认识毕业生离校教育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加强职能部门、教学学院之间的协调配合,发挥辅导员、广大教师和学生骨干的重要作用,群策群力,营造全员育人氛围,确保全体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离校,在文明离校教育中凸显学校育人成果。

  (二)压实工作责任

  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24小时保持通讯工具畅通,确保各种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传达。要密切关注校园动态、关注舆论热点事件,预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上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强化服务意识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可结合“师友·学友活动”主动走访毕业生宿舍,倾听学生心声,及时帮扶困难学生,做好重点学生心理疏导,畅通学生问题反馈渠道,及时有效解决学生诉求。简化离校程序,耐心、细致、热情地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

  (四)做好宣传引导

  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及时发布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和相关通知,加强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优秀毕业生群体宣传报道,营造感恩、温馨、和谐的离校氛围。同时,各学院要注意保存好相关材料,活动结束后同活动总结报送至学生工作部。

  皖江工学院

  2023年5月16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