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中心制度

中心制度

首页 > 皖工心语 > 中心制度

皖江工学院心理工作站工作职责

  2022-04-08 08:54:30    

  (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1、熟悉和掌握本院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2、协助校心理中心开展心理普测与筛查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并管理学生的心理档案。

  3、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利用每年上半年的“5·25”与下半年的“1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每学年院内至少组织2次心理健康活动,活动应有策划方案、新闻稿等记录。

  4、组织开展对本院心理委员的培训,每学期至少亲自或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给本院心理委员做1次心理技能培训。

  5、有针对性地从大学生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或心理讲座,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相关讲座。

  (二)心理委员队伍建设

  1、做好本院各班级心理委员的遴选、培训工作。

  2、指导本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工作。

  (三)心理约谈

  1、协助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日常心理咨询。

  2、对于在心理普测中被列为重点关注的学生,工作站指导老师应每周对其进行访谈,并做好记录,随《学生心理健康周报表》提交至校心理健康中心。

  3、做好本院学生一般性心理问题的日常辅导与评估,并及时做好工作记录,对于一般关注的学生,工作站指导老师应每月对其进行访谈,并做好记录,随《学生心理健康月报表》提交至校心理健康中心。

  (四)心理危机事件应对

  1、对心理危机事件作初步处理、及时上报并控制局面。

  2、了解事件相关信息并及时逐级上报。

  3、将有严重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的学生及时报送心理健康中心进行评估、转介并协助办理转介或休、退学手续。

  皖江工学院

  心理健康与咨询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