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首页 > 皖工心语 > 新闻公告

我校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3-06-09 16:32:5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心理育人”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全面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体系,积极培育学生健康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共同营造团结互助、人际和谐的校园氛围,校心理中心与各学院积极联动配合,在校心理中心的组织下,我校举办了以“给心灵沐浴,美丽从心开始”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一、德育心育融合,以德育心

  3-5月,艺术设计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分批次召开了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班会,班会主题包括: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人际交往等。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正确对待挫折、构建和谐人际关系。

  3月27日-29日,校心理中心举办“风车寄心,随风曳情”告白风车活动,同学们在风车上写下对自己、家人、朋友、恋人的告白和祝福。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宣泄情绪、抒发情感的有效渠道,进一步唤醒了学生的感恩意识。

  5月16日,土木工程学院通过举办主题读书会,以书籍的力量,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以更加清晰的理性认知去关爱自我、关心他人。

  二、智育心育携手,以智慧心

  3月20日-4月6日,校心理中心组织开展我校第四期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专题培训,两个校区的心理委员、寝室长、校院学生会心理部成员和心委会成员共600余名同学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朋辈心理辅导的技术、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压力应对等多个方面。本次培训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打造一支“既有心又有力”的心理健康朋辈工作队伍。

  5月21日,水利工程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会上,各专业心理委员针对班级心理工作开展现状、存在问题与指导老师互相沟通交流。通过座谈会,水利工程学院更加清晰认识到开展班级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进一步明晰了心理工作的方向。

  三、体育心育并肩,以体强心

  4月10日-15日,校心理中心举办主题为“探秘寻宝,拥抱温暖”的心灵之旅活动。参赛人员需根据提示找到藏在校园神秘角落的“宝藏”,完成相应任务和打卡要求,寻找宝藏的过程充满惊喜与挑战,同学们热情高涨,团结协作,积极投入。此次活动形式新颖,让学生在运动中放松了身心、感受了乐趣。

  4月17日-23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风筝DIY活动。活动分为风筝绘画、作品展示和放飞风筝三个环节。同学们热情参与,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更培养和发展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放飞了梦想,收获了快乐。

  四、美育心育同行,以美润心

  3月15日-4月15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笔述心声”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旨在鼓励同学们自己的笔触和角度叙述心情变化,记录大学生活的一点一滴,帮助同学们释放心理压力,防止心理问题的产生与发展,同时提高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4月17日-23日,财经学院举办了“心有阳光,风雨无妨”手抄报活动。该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美育、文艺相结合,不仅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还让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暂离网络社会,靠近心灵,体会现实生活中的愉悦感。

  4月22日-23日,财经学院开展“最美微笑”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学生通过摄影艺术的形式,记录师生交友、最美亲情、无敌友情、快乐童年、甜蜜爱情等丰富多彩的美好事物和人物,鼓励同学们用镜头定格身边的最美笑脸,展现青春芳华,拥抱生活中的美好。

  5月26日,管理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心灵奇旅》,同学们与电影中的主人公共同踏上寻找生命“火花”之旅。此次观影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放松了心情,缓解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压力,还向同学们传递积极的精神力量,帮助他们进一步掌握应对成长、学习、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找到生命的火花。

  5月28日,校心理中心以“‘剧’焦心灵,演绎青春”为主题,举办我校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本次活动从3月中旬开始筹划,5月底进行决赛,共7部作品进入决赛。作品从大学生的人际冲突、自我认同、适应不良等心理问题出发,通过心理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唤起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和心灵感悟,帮助大学生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途经。此次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成长平台,同时帮助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

  五、劳育心育协作,以劳健心

  5月13日,校心理中心举办主题为“春日手作,悦动心灵”的手工泥塑活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用灵巧的双手不停地捏、搓、压、拉,制作了五颜六色,造型迥异的作品。色彩斑斓的粘土在同学们的手中被赋予了生命,各具特色。这是一场可以让身体和心灵都得到极大放松的手工体验,同学们在活动中更加专注,沉浸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体会到简单于形,快乐于心。

  6月1日,我校2023年度“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霍里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上,各学院以及大学生心理委员会主席团分别汇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本次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学生共26名,获得先进集体的四个组织单位分别是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大学生心理委员会。

  今后,我校将继续积极探索,专业化、创新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心”力量。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