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共同抗疫、从心开始——封闭管理中的自我心理调适

  2022-04-11 15:49:55  3485

       新学期刚刚如约而至,新冠病毒却随之卷土重来。校园里封闭式管理,封不住的是温暖,学校领导与老师的关爱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需要,触手可及,随时可见 。做为学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用平和积极的心态静迎春暖花开!

       1.承认现实,接纳自我

       疫情的暴发与蔓延没有人愿意看到,但此时我们需要做的是承认现实,学会接受。要相信“不自由”是暂时的,疫情一定可以被控制。

       同时,我们应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在这个时候有焦虑、担心、害怕等情绪。在当前形势下,同学们出现的这些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病毒保持必要的警惕,从而加强对自身的防护。

       但过分的负面情绪会给我们身心带来不良影响,如心慌、头痛等躯体不适,甚至免疫力下降。因此,我们要正视自己出现的不良情绪,要学习觉察和评估自己所处的情绪状态。

       2.保持适度的运动

       由于我们暂时不能外出,可以利用早晨,中午和晚上这个时间,以不聚集性的在操场或在寝室进行一些散步、跑跳等运动,借助运动整理情绪,释放压力,在运动过程中释放的多巴胺会为我们带来愉悦的情绪!

/////////

       3.保持和家人朋友的联系

       家人和朋友的关爱,能带给我们一定的安全感和轻松感,可以通过打电话或视频的方式和家人朋友相互支持鼓励,同时多与同学交流沟通,谈论一些正能量的话题,同学之间的友情交流,可以给我们内心输入勇气和力量,良好的同学关系,能带给我们满满的愉悦感和存在感。 

 

       4.发展自我,积极应对

       疫情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提升自己。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可以发展一项技能,或者培养一个兴趣爱好。

       比如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来读几本一直想读却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的书,或者学习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乐器。在这个特殊时期,积极发展自我,将有助于我们更好更积极地应对疫情。

       5.寻找专业心理帮助

 

        如果在隔离期间感到自己出现严重的失眠、焦虑等心理症状,已超出可自我调适的范围和程度,可通过以下方式尽快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

       1)联系学院辅导员老师;

       2)寻求学校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

       QQ:2925820943

       电话:0555-5222035

       3)若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同学们也可拨打相关心理援助热线以寻求帮助支持。以下是部分免费的心理援助热线,同学们可以在需要时拨打热线寻求援助。

       马鞍山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55-12355

       安徽省心理援助热线:0551-63666903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010-82951332

       全国希望24小时生命危机干预热线:400-161-9995

       疫情终将会过去,但在校园解封之前,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封校期间的管理规定,做好自身心理建设,和国家、学校一起,同心战疫,为战胜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加油!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