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需要层次理论

  2023-04-25 14:32:00  1697

  心理学大师马斯洛把人的需要按其强度不同,从低级到高级分为五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一、生理的需要

  这是人类最原始的基本需要,指衣、食、住、饥渴、性等方面的生理机能需要。这些需要如果得不到满足,人的机体就要萎缩,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因此,这些需要是人类最强烈而迫切,不可回避的需要,由此而产生的动力和效力也是相当强大的。当一个人的生理需要占很大的优势时,其他的需要就会被推到次要地位。当然,生理需要也是有限的,如果这种基本需要得到相应的满足,则其推动力就会相应地减少,它的激励作用也会相对地降低。显然,这种生理需要具有自我和种族保护的意义,是人类为了生存而必不可少的需要。

  二、安全的需要

  当一个人的生理需要得到一定满足后,自然就会有安全的需要。安全需要比生理需要较高一级,当生理需要得到满足以后就要保障这种需要。每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都有安全的需要,主要表现在这四个方面:一是经济上的安全。包括对疾病、职业危害、失业、财产剥夺等造成的经济生活贫困的担心;二是心理上的安全。包括希望解除严酷的监督和威胁,避免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等;三是劳动上的安全。包括不出事故,不患职业病,能胜任工作等;四是环境上的安全。包括不受意外、天灾、地震、战争等危害。

  三、爱与归属的需要

  爱与归属的需要,也称社交的需要,是指个人渴望得到家庭、团体、朋友、同事的认同,是对友情、信任、温暖、爱情的需要。社交需要包括社交欲和归属感。社交欲,说明人需要获得别人的同情、安慰和支持,需要友谊和爱情。人们总是希望与别人保持友爱的关系,渴望互相信任和帮助。归属感,说明人渴望有所归属,希望成为某群体中的一员。人们在工作、生活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把性质类似、观念一样、志同道合的人结为一个无形的群体,以便在这个群体中得到相互关心和照顾,不感到孤独。这一层次与前两个层次截然不同,它比生理和安全需要更细微、更难捉摸。当前两种需要得到满足后,爱与归属的需要就会突显出来,进而产生激励作用。

  四、尊重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可分为自尊需要和他尊需要。其中,自尊需要表现在自信心、自豪感,如要求独立工作、自我成长、自我实现。人们都有一种表现自己重要性的需要,如这种需要受到挫折,则会损害自尊心,使人产生自卑感。如果这种需要得到满足,就会产生胜任感、自慰感;他尊需要表现在希望获得他人的承认和尊敬,向往荣誉和地位,以至扩大自已的威望、权力和影响力上。人总是希望别人看得起自己,受到别人的重视。人们一旦受到社会的承认和别人的认可,就有一种荣誉感。

  五、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是一种最高级的需要,是指人们希望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活动或工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人们把自我实现的需要,又称为最高级的需要。

  同时,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通常情况下,只有较低层次的需要得到基本的满足,较高层次的需要才会出现,但这种需要层次等级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人会在低层次需要尚未得到满足时,去寻求更高层次的需要。而且,层次越低的需要出现得越早,层次越高的需要出现得越晚。同一时期,一个人可能有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据支配地位,对行为起到决定作用。任何一种需要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要的发展而消失。各层次需要互相依赖和重叠,高层次需要发展后,低层次需要仍然存在,只是对行为影响程度大大减少。人的最高需要,即自我实现就是以最有效和最完整的方式表现当事人的潜力,唯此才能使人得到高峰体验。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