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书籍推荐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书籍推荐

自我训练:改变焦虑和抑郁的习惯(第2版)

  2024-03-25 14:23:10  2222

  编辑推荐

  《自我训练:改变焦虑和抑郁的习惯(第2版)》作者建议读者认清自己的人格类型(刺猬型人格,乌龟型人格,变色龙型人格等),并针对不同类型提出改进意见,生动形象。不仅对患有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读者适用,就是对情绪低落的你,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全书的核心即是:你可以做自己的教练,改变自己的人生!

  当我们觉得被击垮的时候,钻进壳一样的避难所就变得越来越吸引人。为什么不呢?壳里又安静,又平和,也安全,而且还相对地能控制,真是个诱人的地方——你可千万别被蒙蔽了(自我训练的治疗原则4:控制只不过是假想而已,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对人类来说,乌龟的壳也不过是逃避生活所制造出的安全的假想而已。不管这个壳有多厚,或者你觉得缩在壳里有多安全,你总会有要必须探出头来应对生活的时候。当然,在特别的压力下,比如工作特别不顺利的某天,或是和配偶争执等,偶尔使用缩头乌龟式的方法来让自己略微地放松一下,那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这样的情形下,你缩回壳内,舔干净自己的伤口,又会再及时地从壳里出来。如果偶尔的放松变成了经常的逃避,那么将头从壳里探出来,就会造成相当的焦虑和抑郁,有时侯还会二者兼有。

  乌龟式的行为不仅会造成你生活中的焦虑和抑郁,还会使你沉迷于此。比如,某天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待在壳里的时间太长,逃避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责任,结果承认,或者是发现自己“忘记”了某个和他人的约定。你越习惯自己的壳,你的壳也就会变成你越想待的地方。

  这都要归咎于缺乏安全感和条件反射式的思维。缺乏安全感的想法是你为什么需要壳,喜欢待在壳里的原因,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是为什么你会觉得痛苦的原因。缺乏安全感的乌龟式的思维模式让人觉得自己无法克服困难,倍感压力。拖延做事就是这一类型的常见表现。“我听到了,该死!我说过我待会儿会做的。”一旦你开始回避问题,压力就开始显现了。当乌龟式的人说:“好,好,我明天就做”,这是他们孩子气的心理,认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问题就会自行消失。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