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书籍推荐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书籍推荐

《铜锣烧也有春天》

  2023-04-14 16:51:25  1505

  作者简介
     【日】多利安助川(1962—),日本作家、诗人、歌手,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教授,日本“文友”俱乐部常务理事。代表作品有《山羊岛的蓝色奇迹》《多摩川物语》《花鲷》《大幸运食堂》《歌德语录》等。

  内容简介

  以日式点心铜锣烧作为意象,讲述了一个走出人生失意和低谷的感人故事。故事发生在一间名为“铜锣春”的铜锣烧专卖店里,主人公千太郎是这家店的店长,与一个来自单亲家庭,感受不到关爱的中学女生若菜,以及一个长期与世隔绝的老婆婆德永,三人在经历了一连串风波和生活的困难后,深深地融入了彼此的生活,同时也改变了彼此的未来人生。

  人物简介

  老妇人德江:罹患麻风病而遭到大家疏离,一个14岁的花季少女,却因为身上的几个包被强制隔离在远离亲人家乡的天生园里,在这里孤独地度过了生命的大部分时光。在她去铜锣烧店前几年才开放解禁,看似重拾自由,可世人依然用鄙夷的眼光看待她。

  店长千太郎:年轻梦想当作家,奈何年轻气盛急于求成,走上了毒品道路,被关进了高墙之内,铜锣烧店老板帮他还了债,出狱后,他就一直在这家店里,他讨厌甜食,但为了报答恩情一直在店里工作。

  高中生若菜:善良的德江经常拿些做得不好看的铜锣烧给若菜,之后他们成为朋友,她还把妈妈不准让她养的鸟给德江饲养。

  感悟

  曾经漫长的圈禁生活并没有使德江奶奶丧失对生活的爱,她爱红豆爱得无法自拔,她会仔细看红豆,认真听红豆,熬出非常好吃的豆沙。奶奶的生活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奶奶说:“有时候,即使自觉没有做错什么,还是会因世人的不理解而崩溃。这个时候,就需要大智慧”。在天生园的日子里,奶奶学着去闻花的香味,听树的声音,用心去感受所历经的一切。她相信所有的东西都会说话,在夜晚聆听星星的喃喃私语,就能感受到时光的永恒。大自然对她的安慰,甜品带给她的成就感,让她逐渐坚强和幸福。

  春天的意义在于德江虽经历了很多不公平但是却努力生活,这一点治愈了颓废的千太郎和迷茫的学生若菜,而两个年轻人的出现给长期与世隔绝的德江带来了慰藉。三代人,彼此鼓励,彼此打开心结,让冰封已久的心相靠着融化,重新温暖积极起来,再次热爱生活。因为热爱而无条件地活下去,这就是春天。

  命运中的那些残缺难以完全弥补,但是人们之间的信任与温情却可以成为黑暗中的光芒,让我们即使残缺也能够有勇气向前,去触及那些我们想要的东西和生活。

  这本书教会我们很多,我们要学着像德江奶奶一样,即使身陷囹圄,也不放弃欣赏世界的美。如果感到烦躁不安、迷茫无措,先停下来,看看周围的草木,看看盛开的花,看看蓝天白云,自然永远是治愈的良方与温暖的怀抱。还有难过就去吃铜锣烧吧,甜甜的它会治愈一切!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