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电影推荐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电影推荐

治愈心灵——《与玛格丽特的午后》

  2024-03-25 14:15:57  1817

  影片主要讲诉了一份难得的忘年交,一段救赎和相互促进的温情故事。男主人公的整个童年在母亲的谩骂中度过,长大后一次意外让他和玛格丽特在公园的长木椅上偶遇,玛格丽特用阅读敲开了日耳曼的心房,借助阅读改变了日耳曼贫瘠的人生,疗愈了他在童年时期来自母亲的伤害和难以消除的自卑。此外,高大善良的日耳曼也帮助玛格丽特找到了一个安生身养老的归宿和温馨的家。

  整部电影色调明艳柔和,就像午后的阳光般温暖明媚,画面温馨舒适,是一部节奏慢但又像阳光般治愈的温情片。在日耳曼和玛格丽特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二人之间相互救赎的温柔和真诚的善意,以及阅读好书对人生的积极影响。

  影片在最后的总结非常恰当:“这是一场平凡的相遇,除了爱与温情,没有其他的形容词……”二人偶然结缘于公园长椅,玛格丽特选择阅读的方式治愈日耳曼。她给日耳曼朗读了加缪的《鼠疫》、罗曼加里的自传《黎明的承诺》等等书籍,注意到日耳曼有阅读障碍,就专门挑选精彩、吸引人的片段朗读给他听,并一步步地耐心引导日耳曼去体会文字的魅力。渐渐地,日耳曼开始学习读书识字,在阅读中增长见识,消除自卑,不再沉溺于过去的阴影,在爱与被爱中治愈了受伤的心灵。阅读找回了日耳曼心中的柔软、爱与积极。

  后来,玛格丽特患上了眼疾,她的世界将被黑暗笼罩。日耳曼得知后,亲手给玛格丽特打造了一副拐杖,努力克服阅读障碍学着认字,像玛格丽特给他朗读那般把故事读给玛格丽特听。玛格丽特的侄子因为经济问题负担不起养老院昂贵的费用,她不得不搬去一个郊区的养老院。听闻消息,日耳曼奔赴到几百里公里之外的比利时寻找被送走的玛格丽特,给予玛格丽特一个温馨的家。日耳曼和玛格丽特并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超越血缘的亲密,他们互帮互助,共度难关,总在彼此的人生步入黑暗时化作灿烂的阳光。

  温情贯穿整部电影,不仅在玛格丽特与日耳曼之间,日耳曼与母亲之间同样存在令人感动的温情。日耳曼一直以为母亲杰奎琳对自己不管不顾,却没想到母亲去世后把她偷偷攒钱置办的一处房产和自己出生时的脐带送给了自己,这是母亲不善表达的爱。正如玛格丽特所说:“希望和爱,总是徘徊在你身旁,只是你从未留意,只有在离去时才会发觉,原来这爱早已藏在身边。”很多时候我们看不见爱就以为它不存在,但它只是用了一种幽微隐秘的方式存在。阳光君希望大家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相信爱在身旁,勇敢表达内心的爱,去拥抱生活中的美好。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