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

首页 > 图书馆 > 好书推荐

新书选介

  2015-10-12 10:25:28  2132

  大数据时代

  【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迪﹒库克耶著盛杨燕周涛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第一版索书号:F062.5-49/1

  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许多科学门类都会发生巨大甚至是本质上的变化和发展,进而影响人类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生活方式,并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与思维方式带来大变革。本书提出了大数据时代处理数据理念的三大转变:要全体不要抽象,要效率不要绝对精确,要相关不要因果。本书通俗易懂,通过具体实例说明问题,有助于人们的理解和联想。而本书的译者周涛时任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博导,是位时年27岁的天才型教授,我国最年轻有为的大数据专家。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时间简史

  【英】斯蒂芬﹒霍金原著网宇琨编著

  南海出版公司2010﹒海口索书号:P159-49/32

  本书以《时间简史》为底本,对霍金的思想和理论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并采用文字、图示和表格等多种手法,以通俗易懂和富有亲和力的形式,阐述霍金最令人敬畏的发现:时间和空间本质何在?上帝与宇宙起源有何关系?宇宙的过去和未来是什么样的?而霍金提出的广义相对论最震撼人心的理论是:重力会使时间放慢,如果我们乘坐飞船到达一颗质量比地球更大的星体,我们就可以去未来旅行了。人类从古至今对时间的探索历程在本书中得到清晰展现。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伊索寓言(世界名著大系第十四卷)

  [古希腊]伊索 著曹振亭 译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6年2月索书号:I106/3:14

  这是一部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一本书生活的教科书,是西方寓言的始祖。《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个小故事,大部分是动物故事,以动物为喻,教人处世和做人的道理。寓言文字凝练,故事生动,想象丰富,饱含哲理,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其中农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龟兔赛跑、乌鸦喝水、牧童和狼、农夫和他的孩子们、蚊子和狮子、北风与太阳等已成为全世界极为家喻户晓的故事。在伊索寓言的影响下,欧洲先后出现了不少出色的寓言作家,如法国的拉封丹、德国的莱辛、俄国的克雷洛夫等。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阅读改变人生(激励青少年的16部文学名著)

  张振华编著

  北京 新世界出版社 2009年6月索书号:I106/54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很多人无暇静下心来读几本好书,而本书精心甄选了16部世界文学名著,并对该作家及作品的时代背景、作者生平、创作契机、题材来源及人物原型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推荐理由。本书具有集知识性、鉴赏性、指导性于一体特点,可使读者获得真切生动的阅读体验。这16本书为唐﹒吉柯德、鲁滨逊漂流记、红与黑、雾都孤儿、基督山伯爵、简﹒爱、德伯家的苔丝、牛虻、约翰﹒克里斯多夫、人生的枷锁、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飘(乱世佳人)、老人与海、荆棘鸟、肖申克的救赎、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等。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毛泽东诗词全新对照译文

  张友平张思静著

  红旗出版社2014年11月北京第二次印刷索书号:A44/4

  毛泽东诗词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坛上绽放的一朵绚丽夺目的奇葩。本书对毛泽东所写的69篇诗词分别给出写作背景、作者自注和口头解释、对照译文、译文品赏、字词句典诠释、中心思想和写作特点。本书将毛泽东诗词翻译成的白话文通俗易懂。并做到了翻译准确,表达原意;政治合格,思想性强;意境真切,符合历史;文字优美,富有文采;生动活泼,可读性强。既是增进文学修养的一本好书,更带着读者走进一代伟人的心灵世界。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胡雪岩现象

  曾仕强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2014年8月第四次印刷索书号:F715/277

  经商要学胡雪岩。胡雪岩生于1823年(清道光三年),在清末极盛而衰时期,他从一个钱庄学徒,经商半个世纪,积累亿万家财,富可敌国,其过人的智慧、技巧和成功秘籍,成为后人研究的对象。作者曾仕强作为任大学校长多年的台湾教授,对胡雪岩现象有着深入独到研究,在本书中全方位解读了商神胡雪岩的成功秘籍。以胡雪岩为师,看其在时代的浪尖如何驾驭命运,以胡雪岩为戒,研判在当今中国特有环境中,平稳发展自己的事业。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经济类

  国富论(与《道德情操论》合一)

  【英】亚当·斯密著 莫里 编译

  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8月第二次印刷索书号:F091.33/11

  这是政治经济学第一部伟大著作,书中凝结的光辉思想改写了人类经济史确立了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诞生。深入阐述了国民财富的来源与增长,基本观点是:建立在交换基础上的劳动分工是社会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的基本原因。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机制条件问题。与国富论相辅相成的是亚当·斯密的另一部重要著作《道德情操论》,阐述了正义、仁慈、克己等一切道德情操产生的根源,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保障要求的问题。相比较而言,《道德情操论》更值得一读。

  馆藏地: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