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

首页 > 图书馆 > 好书推荐

“涉水”好书推介

  2017-04-10 10:24:12  2233

人间词话

王国维 著

出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人间词话》是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成书于1908年,为古典文学批评里程碑式的作品,对古典文艺美学有极深刻的影响。1927年,王国维在留下那句著名的遗言“经此世变,义无再辱”之后,自沉于颐和园昆明湖。古往今来中国三大天才死于水,其一屈原,其二李白,其三王国维。读王国维《人间词话》,好似夜听花落,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静静的感受那一份无声的悲喜。其中谈到的读书“三种境界”影响甚深。书中妙语连珠,不落窠臼。例如: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这些对诗词看法深刻独到见解,为《人间词话》赢得了无数关注的目光。

馆藏: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索书号:I207.23/23

 

古文观止

编著 吴乘权、吴调侯

出版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古文观止》是清朝康熙年间选编的一部供学塾使用的文学读本。“观止”一词表示“文集所收录的文章代表文言文的最高水平”。《古文观止》所选之文222篇,上起先秦,下至明末,以散文为主,间有骈文辞赋,基本上均为历代传诵名篇,入选之文皆为语言精炼、短小精悍、便于传诵的佳作。这些不朽的经典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成熟的人生经验、艰深的文章美学,乃至博远的宇宙哲理。《古文观止》300年多来却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与家喻户晓的《唐诗三百首》这两部选集堪称中国传统文学通俗读物的双璧。鲁迅先生评价《古文观止》时认为它和《昭明文选》一样,“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都一样的不可轻视”。

馆藏: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索书号: H194.1/101

 

庄子今注今译

陈鼓应 注译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道家文化与哲学是中华文化传统最深邃博大的根源之一,以它的崇尚自然的精神风骨、包罗万象的广阔胸怀而成为中华文化立足于世界的坚实基础。而在源远流长的道家文化与哲学的历史发展中,庄子的思想可称得上是道家思想之正脉,并且庄子之文亦以雄奇奔放、绚丽多姿的特色而被视为先秦诸子散文中的奇葩。庄子的思想被辑录成书,即为今天所见到的《庄子》。《庄子》一书其体例有三部分,即内篇、外篇和杂篇。而《庄子今注今译》一书重点选择了“内篇”、“外篇”两部分,共18篇散文。其中“逍遥游”、“秋水”等均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其中在“逍遥游”中所表达出的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价值观,顺其自然,实现真我的生存观,心之逍遥、精神独立的人生观,对扩展人们的思想视野,开阔人们的心灵空间,使人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内涵达到新的境界,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在《秋水篇》中,作者沿着河→海→天地,最后一直到达道的境界的思路,将我们引入一个越来越广阔、越来越美妙的境界之中,读此妙文,悟此妙道,千载之下,吾心通于庄子之心,乃至通于无量众生之心,通于宇宙万事万物,可得大自在矣。

馆藏: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索书号: B223.52/6:1

 

诗经

蔡景仙 主编

出版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共311篇。赋、比、兴,是诗经的主要修辞手法。《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被誉为古代社会的人生百科全书。孔子曾概括《诗经》宗旨为“无邪”,并教育弟子读《诗经》以作为立言、立行的标准。从《诗经》的艺术手法看,不难发现水与情相互交融的关系,感受到形态各异的水意象,以水为寓,借水抒情。其中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如“关关雎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周南·关雎》,“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诗经·周南·汉广》,“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髡彼两髦,实维我仪。”《风·柏舟》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荡开那柏木舟儿,飘行在河水中流。那双髻分垂的小伙子呵,就是我心爱的人儿。”可见《诗经》中的不少诗歌把水作为表达情感的重要内容。

馆藏: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图书馆、郑蒲港校区图书馆索书号:I207.222/12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