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者表达

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书节系列之: 超星学习通精品电子图书课程资源学习笔记选展之一

  2020-04-25 18:24:07  2726

按:抗疫期间,我校师生通过学习通等工具不停教不停学,同学们在学习通资料库拓展阅读,收获颇丰。兹选部分学生读者笔记分批展出,以促进阅读交流。

  读《安·兰德传----生平与思想》

  (董宇晴 2018级电气1班)

  摘:1.我会愿意放弃世界上最壮观的日落场景,只为目睹一眼纽约市的摩天大厦建筑群,大厦蔓延直至纽约的天际,人类的意志力是如此明显。------《源泉》

  2.我不承认任何人对我生命中的哪怕一分钟拥有权利,不承认任何人对我的任何成就拥有权利,无论提出这种权利要求的是谁,无论他们有多少人,无论他们是多么需要。除了一点,我不承认我对人们负有义务,而这一点就是:尊重他们的自由。------《源泉》

  3.人们对我说了很多话,有些是睿智的,有些事错误的,但只有一句话是神圣的,那就是:“我想要它!”——《颂歌》

  有感:我想,促使我翻阅这本书的初衷来自于封面的那句宣言:我发誓-----永远不为他人而活,也不要他人为我而活。在我的印象里的浪漫主义是模糊不清的,而安·兰德力倡的浪漫主义,在心理学上是一种希望生活充满乐趣的欲望,这种欲望是浪漫主义独有想象力的根源与动力。它所引领和坚持的是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关于真、善、美等积极方面的内容,而不是那些暂时、丑恶、扭曲的东西。她在的前言中一句“你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激励了无数不甘堕落的人。金融大鳄索罗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美国前总统里根等人都是她忠实的粉丝。

  安·兰德给制片人写信,说她在剧本中发明了“层级构建”的新方法,也就是“低档次的观众可以满足于欣赏惊险悬疑和三角恋爱,不会妨碍高档次观众体会其中蕴含的思想冲突”。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个体差异性导致每个人呈现出的作品不同,展现出的生活状态不同,表达出的内容不同,道德品质与思想境界也不同,但是你的任何表现都来源于你,那都是你。

  安·兰德曾经在发表演讲时,有个听众向她喊道:“你一个外国人,凭什么谈美国!”她用刺耳的俄国口音回敬道:“我是自己选择做美国人,你不过是碰巧生在美国!”在她的观念里,一个人的出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做出的选择是怎样的。《原生家庭》中有这样一句话: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任何人没有办法决定自己降临在哪里,可每个人都有办法决定自己归处于哪里,就如同《安·兰德传》吸引我眼球的那句话一样:永远不为他人而活,也不要他人为我而活。

  《百年孤独》读后感

  (薛金环 2018级电气1班)

  摘:1.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

  2.平庸将你的心灵烘干到没有一丝水分,然后荣光才会拨动你心灵最深处的弦。

  3.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4.所有人都显得很寂寞,用自己的方式想尽办法排遣寂寞,事实上仍是延续自己的寂寞。寂寞是造化对...

  5.时间也会有差错,也会出故障,它也能被撕成碎片,在一间屋子里留下一块永恒的碎屑。

  每样事物都有两面性,有阳光的一面,同样也有阴暗脆弱的一面,一个人如果没

  有孤独、寂寞这些东西,那么就相当于植物没有土壤,缺少了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说孤独并不一定是负面的,它有时更是一种动力,让我们用于体验人生,勇于面对一个人时挫败的感觉。

  初次看这本书,立刻就被书里面各种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人物名弄得思绪混乱,唯一清晰的是整个布恩蒂亚家族的性格,就如这本书的题目一样,“孤独”好像成为了整本书与所有人物的一种基调。整个布恩蒂亚家族,都是不会表达情感的人,他们有的沉默寡言,可以整日不与人说话,有的只执着于一个目标疯狂地表达,并不考虑到彼此的感受。他们渐渐地使得整个家族与世隔绝,疯狂致死。家族的第一人被绑在树上,家族中的最后一人被蚂蚁吃掉。虽然他们孤僻,但他们却有着坚毅的眼光,不经意言败的态度,可以用他们独特的魅力来吸引体态美丽、性格丰满的女性。

  为了对抗这种孤独的画面,家族的第一个女性——乌苏娜作了许多努力,但孩子们却不可避免地走向孤独的深渊,最后她仍无法战胜这种孤独,遗憾终死。可以说,这一种孤独应该是一种共性,可以从表面折射出这个社会的深层次;这一种孤独深入了这片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们。

  说到孤独,其实不仅仅是这本书,孤独在生活中应该是无所不在的,不管外表多么开朗的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候,只是每个人处理孤独的方式不同。孤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有的人想抵抗,但却不能让它完全消失。生活在现代都市里,在每天的灯红酒绿、喧嚣繁华之后,人们总会在某一时刻感受到一种难以抗拒的孤独。无论怎样借由其它的活动来抗拒逃避,无论是《百年孤独》里面那些极端或疯狂的方式,或是转换成现实生活中,游戏也好,电视也好,钱也好,楼盘也好:各种各样的方式,虽然充实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渐渐也从这每天重复的形式中找不到那种感觉,或者说是找不到真实的自己。

  有时即使不是一个人,我们也会感到很孤独,看着别人能拿到好成绩在自己面前笑得开怀时,当别人诉说着和父母在假期的种种趣事时,即使近在耳边,在眼前,却好像离自己很远,不能像他们一样,所以很孤独。而既然这种孤独不能避免,为何不尝试着去享受它呢?《百年孤独》里家族的人们不停地想抵抗孤独,最后仍体力不支,被孤独埋葬。这样的结局谁也不想要。流淌了百年的历史,最后仍被孤独侵蚀。孤独无法遗忘,不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不会因有人陪伴而隐去。若是换一种方式,尝试着独自完成一些事,以一种骄傲的姿态俯视它,反正到最后总要有一个人的时候,不如独自适应社会中的一切,独自承担责任,找到那种适应孤独的感觉,不就不用害怕了吗?

  如果说有一样东西,能让我们认清自己,孤独时就像是我们与自己的对话,能够听清自己的心,能够在繁华之中有那么一刻的清静,好像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心跳的声音,这样我们便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境。孤独使得一个人完善,更加有深度与厚度。享受孤独,享受与自己对话的每一秒钟,为自己留一方空间。

  孤独不可避免,不如把它看成一个朋友,一个能够让我们时刻认清自己的朋友,足够用一生去珍惜,珍惜能与它共处的每一寸时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乔起富 2018级电气1班)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的久久不能平静,我被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高尚的品德、钢铁般的意志,深深地感动着。

  我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的精神。越发觉得我们应从保尔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记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在人生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他宁死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斗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却步,创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迹。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选自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读后感

  (吕宇航 2018级电气1班)

  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的精神。越发觉得我们应从保尔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记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差不多没有一个人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因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着为春天增添一丝绿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但是却未必人人都会炼就一块好钢。

  那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相信大家的脑海里一定会出现那烈焰熊熊的炼钢场面。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在正确的生活目标,他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倒,他才会在苦难的熊熊烈焰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当今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信息社会,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从国际社会来看,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国际围绕经济和科技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着眼于抢占21世纪发展的制高点,这就使我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中国“赶上时代”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就使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着走向全面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需要学识渊博、意志坚强、处事果断、敢于创新的人才。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是跨越知识的坎坷,勇往直前!

  21世纪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寻找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非同小可。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未来。

  《孤独是人生的修行》心得体会

  (葛晓东 2018级电气1班)

  如果说孤独是人生难逃的宿命,与其逃脱,不如迎面相对,人生就是这样的一场修行,没了孤独陪伴的人生,还叫什么人生?

  ——题记

  《孤独是人生的修行》这本书封面便写道:在孤独中沉淀,在孤独中觉醒,风雪会变成岁月的霞光。人生难免有孤独的时候,但不要抑郁,因为这是你在浮世中的修行,修行圆满,便可懂得人间清欢。

  一颗孤独心总要承受人世间的悲伤孤独,孤独对于穷人,富人,平凡人都是一样的。俗话说难做人,忍受孤独更难,即使世态炎凉,也不孤单落魄害怕,守住自己的人格,享受自己的孤独,坚持自己的修行。从开始到结束这一路走来,即便失去的也不会回头,未来的路还很长,人有就要懂的,错过了,就别去后悔,失去了,别去耽误,人的一辈子很远,一生很简单,不要自己去蹉跎,享受自己的孤独,做好自己的人生修行才是第一要务。

  我喜欢这本书中的每一章节。

  第一章:孤独如一场旧梦,当惊艳的时光都化在每一个眼神里,那么这些邂逅只有在独处时才能跃然眼前。孤独就如一场旧梦,温柔且深情,带你行至天亮。

  第二章:时间老去,生了锈,春日在静定中悠长,当世界偶然阒寂,春日便来到时光的心中。于是时光为了私藏这份美好,甘愿老去生了锈。

  第三章:收留漂泊的身躯,如果这就是余生,那么请给自己一段孑然的时光,这样才能收留自己漂泊的身躯,然后灵魂才不会远离。

  第四章:修补生命的裂隙,从痛苦中历练出求生的意愿,不是睥睨群伦的傲然,而是可以接纳众生的浩然。因为当你听过碎裂的响声后,就会懂得如何修补生命的裂隙,随之便学会容纳万物的差异,然后一个新的时代会悄然开启

  第五章:挣扎的现在,是最好的状态,当夜晚的月光陪我入眠,我虽孤单,似乎也脱离了生的桎梏,然后慢慢明白只有挣扎的现在,才是最好的状态。

  第六章:顺着微光走向深处,你踏云归来,神色载满疲惫。没有你眼睑光芒的指引,我在夜里迷了路,于是我闭上眼睛,顺着暖意飘来的方向,走向了生命深处。

  氤氲的时光在人生长河中荡漾,我愿携带孤独这场修行,在槐花院落闲坐,满襟茶香,小池塘边闲卧看鱼,眉间烟火,享人间清欢。

  读《史记》

  (钟振宇 2018级电气1班)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之中,无数才华横溢的人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著作。在这些著作中,有一部作品即使在几千年的今天,依旧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它便是----《史记》。

  历代文人对《史记》都有着很高的评价。如鲁迅先生都曾赞它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足以体现她在史书的地位,且《史记》还是我国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开创了史书编纂的先河,是历代王大臣必读之书。

  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读史,就是体味前人所经历之事,从中得到教训。所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便是这个意思,且史记从纪传体的形式记叙了西汉武帝前的各色历史事件,改变了如《春秋》等编年体的格式的记叙方式。不再以时间入手,而是从人物入手,将传主的一生娓娓道来,使之更具有可读性。所记载的内容如同一个个故事,让人经历了传主传奇般的一生。当你读《史记》是,仿佛是在与传主面对交谈。

  《史记》中的许多内容有现代仍发人深省的作用。当我迷茫是,自卑时,失去前进的动力时,气愤社会的不公时,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如一道惊雷在我耳边炸响,使我充满前进的动力。当我因理想过于遥不可及,被人误解,被人嘲笑时,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如伯牙遇到钟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如管鲍之交一样相互了解,使我不再孤单。当我骄傲的时候,当我开始厌烦那些贫穷时期的朋友时,一句“苟富贵,勿相忘”如同一记警钟,使我瞬间清明。

  《史记》不仅内容发人深省,其作者司马迁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身为一个男子,被施以宫刑是何等的屈辱。但他没有就此颓废或屈服,他依旧坚持自己,为李广鸣不平,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他行走于名山大川之间遍识古人的智慧;于断墙古村之间,向老人询问古人的英姿。于历史典籍之中,悄悄然消失,或自杀,或隐居,但他巨人般的精神永垂不朽。

  以史明鉴,可以明得失。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