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者表达

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书节系列活动之: 学在校园•情系家国——“战疫”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短文选展(三)

  2020-04-25 16:48:55  2377

思政大课心得体会

(李星玥 2018级土木3班)

  3月9号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成为一次备受关注的现象级网课,带给莘莘学子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课”,具有深远的教育借鉴意义。一共近两个小时,四位优秀讲师的演讲让我个人深有体会。

  为什么说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从新中国成立,不正是因为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乘风破浪解难事,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突破。现如今,我们在这场战“疫”中之所以能在应对困难中挑战自我,之所以能让世界各国为之赞叹,最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站起来,引领各民族同胞走向胜利之路。疫情之下的考验,真真切切,让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智慧再次令世人瞩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迸发出的强大向心力和高效动员能力。因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才是我们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执行力的坚强保障,才是我们克服前行路上一切磨难与阻绊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说要涵养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确,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所以树立家国情怀是每位青年的思想必修课。这堂思政大课里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无数青年人备受感动与鼓舞。疫情发生以来,在全民族危难时刻,家国利益已不是一家一户、一城一地的事情,而是中华民族甚至是全世界共同的事情,唯有不畏艰险、勇毅逆行,才能汇聚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疫情之下无数主动请缨、热血战“疫”的青年党员、青年医护人员完美演绎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无数逆行者的最美身影用行动和事实告诉了我们最真切的答案,凡此种种感人事迹,何尝不是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所以说,深刻理解家与国的辩证统一,就可以把爱家和爱国有机统一,就能用奋斗托举美好明天。

  为什么说要汲取历史智慧取得战“疫”最后胜利?回首过往,中华民族历史上爆发过几次这种大规模的疾病,我们战“疫”的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此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这堂思政大课就告诉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正确判断形势,在战“疫”中汲取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深刻教训和历史经验,因为这是我们无法抵抗的自然规律。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没错,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的牺牲,但正因为多难兴邦,每逢危机关头,我们总能激发出无穷的斗争本领和凝聚起磅礴的团结力量。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把初心与使命写在战“疫”一线,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可以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

  这场思政大课,是面对疫情之机、应对疫情之策将理论与实践生动结合的特殊课堂,不仅妙趣横生、干货满满,更触动无数青年党员、学子的心灵,是一堂名副其实的“五星好评人生大课”。这激励着无数青年在疫情大考及未来的人生大考中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书写精彩人生。即使现在在家中有些厌烦,去想一想那些回不了家,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亲人。我们的广大莘莘学子一定要为打赢这场战“疫”扛起肩上光荣而沉重的责任 ,等待胜利的到来!

思政大课心得体会

(王倍倍 2018级土木3班)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将高校思政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阿坝师范学院全面部署,组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广大学生一同学习观看了直播课程。同学们踊跃讨论相关课程,积极发表个人看法,深入交流观课感受,掀起可讨论、研究的热潮。

  本次思政大课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壮举,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烈感受到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勇于承担起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会一帆风顺,中国人民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决心,勇于面对斗争,敢于解决问题、难题,努力奋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45岁的菜农秦师傅、赔钱卖盒饭的店主小姐姐、捐1.8万个口罩的90后湖南小伙、火神山医院送菜的河南村支书、挨个店不计代价“扫街”的海外同胞等,他们中的很多人我们都不认识,但我们知道面对疫情他们都只有一个名字就是“中国人”。也许他们做的事没有多伟大,却值得每个人驻足称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国难当头,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人心齐、泰山移”,相信举全国之力,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战役。等明天赢了,我们一-定要举杯欢庆,认真欣赏在抗疫前线定格的最美镜头,为自己今天的表现点赞!这就是最伟大的爱国主义。

  本次疫情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国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力量与热情。我相信党会带领我们走向新的里程碑!那是前所未有的荣耀!

  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阮紫薇 2018级土木3班)

  我在3月9号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为表面的凸起像国王头上的王冠,所以叫冠状病毒。它是目前已知的第七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感染人群一般出现咳嗽、发烧、头疼、胸闷等症状。

  其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單;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救援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

  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一定会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钟院长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能够回学校,早点回到我们学校上课。

  疫情防控课心得体会

陈修基 2018级土木3班)

  通过观看直播思政课,我们知道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有许多的最美逆行者奔赴前线,她们大多数是90后和00后,不惧生死勇敢前行,她们的精神让我们敬佩,在战役面前我们要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打赢防疫攻坚战,同时我们也要做有责任的青年,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并且我们要与自然界和谐相处,坚决杜绝食用野味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国家方面我们要坚持政党自信,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疫情面前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

  最后,我们要相信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疫情防控课观后感

  (胡从锐 2018级土木3班)

  通过这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详细了解我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防疫阻击战中取得的良好的战绩,反映出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支持武汉协同整个湖北省进行联防严控,有效的制止了新冠肺炎在我国造成大面积,大范围的影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下,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下,完美的解决各个省市地区的疫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在这次战疫中,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精神,在战线上共产党人冲在第一线,充分展现他们作为共产党人的职责,对于困难都是共产党员线上,在救治病人时,一些感染风险大的医疗操作都是党员带头上。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模范先锋的带头作。社区工作者们在寒风中为整个小区保驾护航,严重的地区,小区全封闭,日常生活保障都是社区工作者们按住户要求去超市统一采购,再按要求分好送到挨家挨户……这无疑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了给我们的。

  我们的制度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建构的,在党的领导下完成这次疫情阻击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到中央政府做出协调工作,地方政府积极行动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再到基层党组织的雷厉风行,坚决完成上级领导的布置要求,再到最后普通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中。这次疫情考验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而我们也交出来一份不错的答案。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