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成果展示

“正向激励,正向循环”阿里学长赵俊阳经验分享

  2021-12-07 19:10:04

  赵俊阳学长2015年毕业于河海大学通信工程。2017年至今,每年双11前后他都会专程来校看望朱昌平教授,并和学弟学妹交流个人成长经验。2021年12月4日下午2点,在皖江工学院霍里山校区B楼108教室赵俊阳学长以“正向激励,正向循环”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双创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郑蒲港校区300多名同学进行了分享。

(线上分享)

(赵俊阳学长解答学生问题)

  他向同学们介绍到其实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或者说在哪个岗位上,能够认识到“正向激励,正向循环”这八个字是非常关键的。这八个字也恰恰印证了朱老师一直提的一个教育理念“做最好的自己”。朱教授于2002年和2017年分别在河海大学及皖江工学院建立了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并逐步形成了团队培养模式的方法论,而学长也是该模式下的受益人,团队培养模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搭建了一个成长的舞台,充分锻炼学生的独立能力,协同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赵俊阳学长强调,人要根据自己的性格,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路,并正确定义自己的发展方向,知道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并做到知行合一,制定好每一步计划,建立一种良性的循环机制,先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人,然后在充分发挥个人的影响力,影响他人。学长还分享一个最近领悟的道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千万别为达目的,迷失自我,在其位谋其职,办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该属于你的,未来一定会来到身边。

  另外,学长给大家推荐了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并结合该书给大家分享了其中四个习惯:

  一、积极主动: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和价值观,而不是根据情绪和外在环境来决定。一个人开始有意识的时候,就开始做选择,很多时候,人苦恼于自己没得选择,其实不是没得选择,只是接受不了选择后带来的结果。要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并付出实际行动,坦荡接受选择的结果。

  二、以终为始:要提出自己的愿景,以原则为标准,明确人生方向。例如做最好的自己就是一个愿景。我们在每一个成长阶段都会提出一个什么是最好的自己,然后努力去实践。我们会被各种各样的事情中断,但只要我们盯住自己的长期目标,即是中断,我们也会渐渐续上,朝着心中那个愿景去努力。

  三、要事第一:时间管理法则提出了四象限,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重要紧急的事情我们必须要立刻行动,但是学长强调了一定要投资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比别人多做一点准备,就能比别人多一份从容。就好比老鼠赛跑游戏一样,很多老鼠只着眼于眼前,在自己的赛道内疲于奔命,永远无法跳出,只有投资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才能帮助我们脱离当下的游戏规则,到下一个赛道开拓新的视野。

  四、不断更新:不断更新上述的习惯,锻炼自己,通过螺旋上升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自己,更新个人技能。当我们在把自己做明白之后,要把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个人能做到的事情非常有限,要想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就要服务于更多的人。要想做成一件事,首先自己要先立住,证明自己的能力,让更多的人认可自己,然后带领更多的同路人前行。任何事情都不是完全准备好后才去做的,要靠自己的才智去寻找做事的契机。

  电信院辅导员方正老师和朱昌平教授全程参加了交流会。方正老师主持了交流会并给同学讲到:“学习知识就是一个不断摄取吸收进而转化能量的过程,同时也要锻炼学习能力,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尝试与老师和学长协商请教,学习自主能力,提高学习经验,提前防患。”

  朱教授说到:“今天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希望大家能认真的思考理解领悟和充分的吸收内化,未来属于年轻人和努力奋斗的人,衷心祝愿各位在未来能尽快超过学长。”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