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通知公告

“言行合一,脚踏实地“

  2022-09-15 19:57:06
“言行合一,脚踏实地“
——南大博士吕欢欢学姐经验分享
 
       吕欢欢学姐2018年毕业于皖江工学院自动化专业。硕士就读于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现在就读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博二,每年开学前后他都会专程来校看望朱昌平教授和乔晓华教授,并和学弟学妹交流个人成长经验。2022年9月14日上午9点,在皖江工学院郑蒲港校区开学典礼的主席团上学姐以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为题向开学新入校的1500名同学进行了分享。
 
她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们用十年寒窗苦读博取了人生又一个华彩篇章。借着今天的开学典礼,作为学姐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大学经历和感悟,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
 
        第一,明确目标。无论大家四年之后是走向工作岗位,去公司发展,还是选择继续深造,都要在大一的时候有一个初步的想法。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就是要有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一步步地走向成功。以我自己为例,从踏进学校的大门开始,我就定下了我四年后的目标,读研。为了这个目标,我一直在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后来顺利考取了研究生。
 
        第二,永不言弃。不管我们做什么事,都要尽力去做好。大学期间我最难忘一件事就是大三刚开学的那次数学建模比赛,离提交还有12个小时,我们团队的论文忘记了保存,相当于我们两天的工作几乎功亏一篑,所有的人都觉得很难完成,劝我们放弃比赛。但是我选择了重新开始,最终顺利提交,获得了安徽省二等奖。
 
        第三,学会做人。无论走到哪里,人品很重要。学会做人,就是要做一个品质好的人。一个具备好品质的人应该做事有原则,心术坦荡,教养得体,不做对自己品行不利的事。在学习生活中,不会为了考出好成绩而考试作弊,在工作生活中,不会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去做损人利已的事情。要记住做人永远大于做事。
 
        第四,言行一致。闻一多先生曾经说过:“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说。”其实这是我们在初一下学期就已经学过的一篇课文《说和做》。由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告诉我们,有再大的成绩也不要骄傲,我们要做一个行动上的巨人,低调做事,言行一致。

                                                

         结束后还和学生们进行了分享会,学生们收获颇多,意义非凡。
 
同学们的心得体会

         张茜:很高兴也很荣幸能与吕欢欢学姐沟通交流。在这次的交流中,使我受益良多。首先是关于考研院校的选择上,通过学长们与学姐的交流,我从中得知,考研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容易,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要坐得住冷板凳才可能会成功,既然决定了考研,那就要考一个好的学校,争取考一个211的学校。其次是考研和就业如何选择上,这就要看个人的感受了,从吕欢欢学姐的回答中得知国网以及读研都是不错的思路,但考研以后的综合优势会更大。最后是学习方法上,吕欢欢学姐提醒我们应当脚踏实地,该学时认真学,该玩时放心玩,养成做任何事都要集中注意力的习惯。 这一次的交流给我今后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今后的目标。
 
         乔茜:我们通过这次分享知道了许许多多关于考研、就业等相关的知识,同时通过吕欢欢学姐对于她自身成功经历的分享也让我们对于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规划。如今,卓越实验室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让我们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并从中进一步提升我们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为我们现如今和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过程中,我们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并为我们更进一步地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唯有立足当下,才能够更好的展望未来。我想我们都将在这个大家庭中进一步成长,最终我们都会给自己给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胡建华:听了吕欢欢学姐与诸位教授对我们问题的详细解答给我了不少体会。首先,确立一个准确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与自己的条件出发,是考虑进入社会工作,还是进一步进入更高级的学府中进行学习。其次,在我们确立目标之后就应该像诸位教授们所说的那样朝着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坚定不移地前行,做到不忘初心。此外,学姐还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在做事的时候要集中注意力,养成集中注意力的习惯有助于我们在学习时事半功倍,抵制住诱惑,专注于学习。我便是从其中领悟了很多我经过自己的考虑便决定在考研的道路上走下去,便如学姐给与我的建议在与根据电网有关的高校中进行选择,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且从现在开始加倍认真学习英语、数学与自己的专业课,立足当下。
 
         张志祥:在后面学姐针对性的解答下以及后面乔院长、朱院长的指导建议下,我有了以下心得与感悟: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不忘记自己最初的目标与想法,秉持信念坚持到底。正如吕欢欢学姐对人生规划是教育学,而考研读博也自然而然成为她人生的阶段与目标。2.充分考虑,保持热爱。选择难题的背后,是没有做到充分考虑。再得到充分思考后,我们心中自会有明确的答案。其次选择的过程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免盲目,保持热爱。
 
         李文禹:吕欢欢学姐对我提出的关于考研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向我讲解了电气工程专业的考研形式和考研院校等知识;我对于考研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学姐建议我们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不要怕考研战线拉长,时间长会准备更充分、学习更多知识;学姐还询问了我对未来的规划,是否有去国家电网工作的想法,我表明对国家电网有兴趣后,学姐激励我考相对高层次的院校,211院校。乔院长也鼓励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和院校,在就业和考研中选择一个能坚持到底的目标。我非常感谢吕欢欢学姐、乔院长、朱教授的经验指导。
 
         朱昌平教授和乔晓华教授全程参加了交流会。并给同学讲到:“学习知识是一个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的过程,同时也要锻炼学习能力,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尝试与老师和学长协商请教,学习自主能力,提高学习经验,提前防患。”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