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通信工程省一流专业召开大一同学发展线上交流会

  2022-05-22 22:05:40  1922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康成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22年5月20日下午,我校电信院通信工程专业在线召开了 “通信工程省一流专业大一同学发展交流会”。

  会议由通信工程专业大一导助汪璇同学主持,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朱昌平教授,通信教研室主任纪萍副教授,通信工程大一辅导员刘华辉老师,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及大一通信专业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由18级通信专业企业实习后就业代表林壮,18级通信专业考取研究生代表司雨,18级通信专业考取公务员代表胡兵,20级通信专业自主申报专利代表芮启阳,20级通信专业创新实践优秀代表张志祥,21级通信专业自主申报专利代表汪璇分享个人经验及心路历程。

  林壮学长通过在线视频在线展示企业实习的环境,并介绍了同学们在企业实习后就业的基本情况,同学们在企业实习过程中,通过完成实际项目提高了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广受企业青睐,就业月薪均在1万以上。考取研究生代表的司雨学姐在线分享了她的备考经历,以及考取研究生的经验。同学们积极和学姐互动,询问了有关考研备考的问题。司雨学姐表示:大一还未正式接触专业课,可以每天背背单词,多思考一些数学问题,数学和英语对于考研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还有就是心态的问题,对于考研复试,其实也不用紧张,平时多参加一些比赛和学校活动可以使自己在考试当中更加得心应手。考取公务员代表的胡兵学长则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讲述了自己也曾纠结过是考研还是考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后,坚定的选择了比较适合自己的道路——考公,并告诉我们:目标要坚定,做最好的自己,不管是选择哪条路,都要遵循自己的内心。芮启阳同学分享了专利申请心得,具体阐述了什么是发明专利,以及专利的撰写和申请。发明专利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改进所提出的新技术方案。在专利撰写过程当中,一定要具有坚持不懈、肯下功夫的钻研精神,要有耐心,不能浮躁。在撰写专利的过程中所使用到的词语词句,都必须具有严谨性,逻辑性和技术性,这样的一份专利才能通过审核。专利完成后可直接在网上申请,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没有太多困难。虽然申请专利并不一定都能授权,但在这一过程能感受到把控自己人生的满足和快乐。无论是写专利还是做其他的事情,心一定要静,水到渠成,否则会一事无成。张志祥同学结合自身实践,从创新实践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非常感谢大一时乔晓华教授与朱昌平教授给自己的建议,让自己选择了加入实验室,加入了实验室以后更好的培养了自身特长,从参加科技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使自己每天都过的非常充实,并加深了课堂知识的学习、理解和运用。就如何进行创新实践的问题,张志祥同学认为大学首先应该打好课程基础,其次多参加社会实践,发现社会发展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找到了存在的问题后,要善于从不同角度思考,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对于同学工程专业同学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多动手操作。最后分享了加入实验室后的收获,在实验室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不断进行实践创新,一步一步向卓越优秀靠近。

  几位学长学姐的交流中均特别强调一定要做最好自己,要了解自身条件,规划好自己未来发展方向,不要盲目跟风。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要多参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着力提高自身专业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在学长学姐发言完之后,通信专业大一各班班长分享自己的体会,表达了对学长学姐的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断提高自己,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汪璇对老师和学长在自己专利申请的过程中提供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其他同学动手去写,而不仅仅是停留于想法阶段。

  通信专业大一辅导员刘华辉老师表达了对与会老师的感谢和对通信专业同学未来发展的期望。随后纪萍副教授将学长们的分享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整合,用自己上大学时的经历来告诉大家,一定要明确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不惧困难,努力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希望21届通信的学生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会议最后,朱昌平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朱教授表示,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根本的目标,不在于成功,总目标是哪个呢?其实很简单,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扬长避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的潜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成为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信宣委熊乘风供稿,朱昌平初审)

  18级通信专业企业实习后就业代表林壮

  18级通信专业考取研究生代表司雨

  18级通信专业考取公务员代表胡兵

  20级通信专业自主申报专利代表芮启阳

  20级通信专业创新实践优秀代表张志祥

  21级通信专业自主申报专利代表汪璇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