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2022届双创学院卓越班毕业设计一周进展交流例会

  2021-12-28 16:47:03  2508

  时间:2021.12.26.16:15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皖江工学院双创学院

  参会人员:

  导师:朱昌平、方正、周宇赫、王栋

  同学:陶威、陈婕、王澳详、范紫仪、左一涛、管明扬、宣自柱、袁鑫、葛健、何永建

  主持兼记录:周宇赫

会议主题:本周进展与下周计划


 

  一、毕设本周进度与下周规划汇报

       陶威:我的毕业设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下了,上周和这周初步处理了我毕业设计的一些业务要求,还有20通信专业的葛健同学和何永健同学,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协助我进行了一些资料查找,找到了很值得我参考的文献。我现在的计划就是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建立一些更深的认知。我现在所欠缺的就是对于不同模块的认知,比如说前端、后端数据库以及跟踪系统的一些模块,对它的接口调用还是不太熟悉。我将利用企业实习的计划,和校企双方的老师和同学交流,尽快补齐短板。

  陈婕:我这周大概尝试了一下前端静态的书写。已构思出了毕设的整体框架,接下来我将分模块完成各个框架,完成动态程序的设计。在毕设过程中重视提升自己对于相关知识的学习,因为自己写着写着,发现其实真的挺难的。下周通过一边去学习一些关于框架技术,一边去完善自己的整个页面,然后进行一些优化。

  二、导师指导交流

      王栋老师:刚刚这两个同学的发言,我觉得对于做毕设这一块,很有借鉴意义,尤其是第一个同学,实际上他当下的重心或者说难点,是围绕着框架,那我们知道做网页开发,一旦达到一定的规模以后,必然涉及到框架这个概念。否则,他的逻辑肯定就是混乱的。但是他这至多是一个难点,他算不上是个创新点。那么,所以说第一个同学后面提到当下一些社会性的需求,一旦有了新的需求以后,必然是会带动出来一些,你解决这个新的问题的时候,他就是个创新点了,那么实际上还是应该把难点和创新点分开。框架也要熟练使用,创新点也是要有的。

  方正老师:大家还是按照这个计划来完成进度,如果有困难,及时跟老师沟通。首先我们大的框架还是先进行推动,然后如果有技术盲点的话,在有些可能在网点上面,主攻某一些基于模拟等盲点。

  三、大二学生发言

     范紫仪:我做的“放动物意外伤人”项目,该实物的项圈部分就差前面枕头。弹射的部分,其他部分就差一下连接就可以了。

     管明扬:我的项目是“帮助聋哑人守家的小车”,现在已经把实物搭建完成了,就差代码的完善了。

     宣自柱:我们的项目是:一种农田双重诱捕灭害虫的装置,现在基本的功能都可以实现了。我们预计很快就可以把实物作品搭建出来。

 左一涛:我的“提升睡眠质量的装置”项目买了新模块,现在学习各个模块怎么使用。

 王澳详:目前我的项目,基本的功能以经实现,现在尽快搭建框架,然后进行3D打印器件,完善我的实物。

 袁鑫:我目前通过树莓派进行opencv的摄像头调用,已经配置完成,下一步就是进行无线的图像传输,传输到服务器。

 何永健:各位教授、导师大家好,我是20通信何永健。本周我和葛健同学一起帮助陶威学长完成毕设,目前大数据应用效果十分显著,陶威学长的毕设可以给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一些具有价值意义的参考,并且大数据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一项走在前端的技术,大数据的发展将给未来社会以及科学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我相信陶威学长的毕设将会是一份佳作。

 葛健:各位导师,学长学姐以及二零级的小伙伴们,大家下午好,我是20通信葛健。很荣幸,能协助陶威学长一起完成毕设,我们一起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本周我们进行了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知网万维相关论文的资料筛选,通过本周的资料汇总,逐渐对陶威学长的毕业设计建立了新的认识。

 四、朱教授总结

 朱昌平教授:各位老师和同学均讲的很好.下一周考研的同学也结束了考研复习,考研同学要尽快主动与导师交流毕设进展。大家遇到了问题可以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争取尽快解决。实验室这边有些同学做的课题跟大家的毕设相关些很强,要加强相互交流,争取做起来更快一点。

 笛卡尔名言:“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毕设的目的是培养大家综合利用所学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关键。TRIZ理论被国际上公认是解决创新问题的有效方法,大家在毕设过程中可以多参考TRIZ理论应用的相关文献,老师会将相关的学习资料不断与大家分享。TRIZ的解题方法如下图所示。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