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总决赛

  2020-07-16 14:26:37
2020年7月09日14:00-17:30
大赛地点:双创学院大会议室
大赛评委:双创学院院长朱昌平教授、马鞍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强、双创学院智能车团队领衔导师纪萍、双创学院分拣机器人团队领衔导师陶彬彬、双创学院卓越团队领衔导师丁红菲、双创学院机器人技术团队领衔导师方正、双创学院主席徐乐和双创学院卓越班主任裴宇喆。
主持人:汪始兴
记录人:王晓雅 李沁欣
审核人:朱昌平
会议主题: 中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皖江工学院校内总决赛
一、主持人开场
       自我院筹备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皖江工学院选拔赛以来,官网有效注册用户达4592人次,参赛学生高达1500余人,参赛组别分别囊括: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公创组。参赛作品类别涵盖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社会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经过各系预选赛,最终选出30个优秀项目,参与今天的校内总决赛。
二、朱昌平教授致开幕词
       首先特别感谢吴主任在百忙中亲临现场担任评委专家组组长,这一场比赛是在非常少有又特殊的情况下举行的。全世界还正在抗击疫情,所以赛事不能在大规模的场地举行,能够来到现场的仅仅是部分参赛代表。这场赛事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比赛形式,学校领导将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和关注这次比赛。在此向各位领导、评委专家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大学生中参加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赛事。在前5届赛事中许多同学得到了锻炼,迅速成长,有的同学已成为京东、大唐等名企的骨干。我相信今天的比赛也一定会使同学们受益良多,祝每个参赛队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


朱昌平教授发言致词

三、吴强主任致辞

       很高兴来到皖江工学院参加第六届“互联网+”校内总决赛,这个活动我之前也接触过,感觉大家的项目都是非常好的。我觉得皖江工学院的项目质量在任何一所高校里,都是出类拔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是党和国务院倡导的,这几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在全国各地可谓是方兴未艾,但是我个人认为创业是一个小众群体,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所以大家能来参加“互联网+”校园决赛,可以说明两点:第一点,大家都是精英,只有精英,才会敢于创业。第二点,大家都很勇敢,因为创业存在很多的风险。在目前而言,国家十分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并且在政策上已经推出了一些相应的支持政策。简单而言,大家创业首先需要的是项目,我们每年在各个大学里都开展了创业培训,教大家一些关于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其次,在大学里创业,大学生可以拥有创业资金补助,或者在大学毕业后创业,会有创业补贴等等,因此,大学生创业遇到了最好的时机。大家都很年轻,精力旺盛,在创业时有本钱。总而言之,希望大家通过创业,最终实现财务自由,通过财务自由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吴强主任发言致词

四、比赛正式开始
       于疫情原因,本次校内决赛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先线上后线下的顺序讲解PPT和答辩,比赛由评委老师和特邀学生代表担任评委,进行打分。5个项目为一组收取评分表,选手全部答辩后,当场统计分数,并公布比赛结果排名。每位选手讲解ppt时间为3分钟,评委问答时间为2分钟。

五、评委老师作整体评价
       吴强主任:我经历了许多关于“互联网+”类的比赛,也参观过许多学校的比赛,但是相比较而言,皖江工学院数百名同学以创新创业基地为家,在教师的引导下潜心进行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训练,十分可贵!我们马鞍山的许多创业政策在全省是有优势的,在全国也是不差的。希望同学们学业有成,在未来能留在马鞍山就业或创业。

吴强主任作比赛整体评价

       朱昌平教授:实验室最讲究的就是人气,例如陶彬彬老师,他经常跟同学们在实验室调设备,在暑假,同学们参加电赛时,陶老师也是陪伴同学们整夜不休息。纪萍老师是智能车实验室的指导老师,她经常与同学们在一起进行学习与指导。方正老师是机器人实验室的指导老师,在比赛期间,一直陪伴着同学们。还有丁红菲老师,天天都能在双创学院见到丁老师的身影。总而言之,都是能整天与同学们泡在一起的老师。师生一起废寝忘食、聚精会神做项目非常可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项目锻炼,同学们毕业后均将受到社会的欢迎。双创学院已毕业的几届同学无论是到国企还是民企,都能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到底能有什么作用?通过学习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社会到底能认可什么样的人?靠谱的人!有责任心的人!让我们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学习企业家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学成后勇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

       纪萍老师:很幸运今天有机会参加“互联网+”校内总决赛,在这里非常想向大家传递朱教授的精神。他不仅是各位同学要学习的,也是像我这类年轻老师需要学习的。因为朱教授每天都会跟学生们在一起,如果有同学们在这个团队里,那么他肯定会成长的非常快。在今天这些的项目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汽车防开门发生事故的系统,虽然这个项目在后期实现可能会存在种种问题,但是这个项目能想到这个问题并去解决它,我相信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为好多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还有许多时间去深入研究。把自己的项目不断精心打磨、认真凝练,相信项目会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在这样好的环境下,我希望同学们坚持下去,继续努力,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跟老师或学校沟通,那么这样你们的大学四年一定会收获满满。

纪萍老师作比赛整体评价

       方正老师:首先很感谢朱教授和吴主任的到来,朱教授的精神确实感染到大家,每天都陪伴大家的成长。朱教授是大家的导师,也是我们年轻教师心中的榜样,我们学校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宽敞的实践场地,让我们一起充分利用学校创新创业的优质资源,培养自己的技能,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方正老师作比赛整体评价

六、宣布比赛结果

七 、合影留念

参赛人员合影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