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皖江工学院:十四载守桥人的“研”路护航

  2022-07-13 21:46:53    

  165.6万!176万!……341万!377万!457万!近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直线上升。每年有百万学子怀揣梦想奔赴考场,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从12%到近15%的考研升学率,在长江之畔,有这样一所高校甘做守桥人,奉献一次次“你们提笔上阵,我们为梦护航”的故事。她就是皖江工学院!

  用顶层设计夯实每个脚步

  考研,看似一年的备考、笔试、复试,在皖江工学院却凝聚着全体教职员工四年的努力与汗水。一击即中的背后,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更是皖江工学院注重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体现。

  进校即是启航。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的学生们至今还记得,校党委副书记、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勤在第一次见面会上强调,“不要以为走进大学就是‘进入了保险箱’,同学们要积极融入大学生活、树立目标、奋发努力。”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每年9月,新生进校时,学校各二级学院都第一时间开展新生家长们的“大学第一课”。学院的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等纷纷走上讲台,在热烈欢迎新生到来、感谢家长信任的同时,注重指出新生要尽快从高中的模式中走出来,尽快调整其生活、学习状态。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班会宣传考研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制定好四年的学业规划。

  借力优良“四风”。皖江工学院,学校每年都会开展两项评比。一是开展教学创新大赛、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比赛,二是开展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寝室评选。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十佳优良学风班级”评选答辩会)

  促进教风,提高教师的积极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端正学风,树立正确学习态度、培育专业技能人才;优化舍风,改善学生精神面貌、提供良好学习环境;助推校风,规范师生言行、奠定发展之魂。以考研为目标,通过“四风”建设,促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皖江工学院育人模式里的点睛之笔。

  强化精准指导。进入大三备考初期,学校建立持续跟踪机制,制定学生考研工作台账,通过校-院-专业三级联动,为考研学生提供分类指导。

  (数学辅导班教学)

  针对考研公共课,学校基础部教师们为有志考研的学生开展数学和英语强化培训。基础部根据学生文理专业、学习基础对考研学生进行分班,数学辅导分别针对考研中的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进行分类教学,从基础内容精讲、基础例题精解、历年真题解析等方面对知识进行强化训练;英语辅导则依据真题题型,分别从词汇、长难句、翻译、阅读、写作五大模块入手,为同学们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讲解。针对考研专业课,各学院组织专业课老师或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备考讲座,就如何合理选择报考学校、怎样备战考研、专业课知识如何复习等方面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使同学对考研形势和专业备考有更深入地了解。

  教授帮扶定位。为解决每届考研学子最突出的调剂和复试问题,提高考研学生复试备考效率和调剂成功率,2021年,学校邀请了河海大学地质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魏继红教授开展研究生复试与调剂指导讲座,2022年,学校邀请安徽工业大学汪勇明教授开展线上复试讲座。

  (魏继红教授现场指导)

  教授们从复试的形式和内容,线上复试如何准备,如何在复试过程发挥优势、规避短板;如何在调剂过程中了解调剂规定、掌握调剂单位与专业的选择、填报调剂志愿技巧等方面给学生做了详尽地指导,为考研学子最后阶段的冲刺提供帮扶。传授方法、分享经验、提问交流、解答疑惑,由学校牵头,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课老师、辅导员积极参与的复试与调剂指导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以暖心服务助力每个学子

  哪里有环境安静的备考空间?二战学生可以进校看书吗?临近考试过于焦虑看不下书怎么办?考点不熟悉该怎么坐车?这些都是困扰考研学子的细节问题。皖江工学院以暖心服务解决学生最急切的实际困难,赢得学生们的掌声。

  “研”途不再孤单。为给学生们提供舒适安静的备考环境,学校专门设立了考研宿舍和考研自习室。各专业的大三学生们可以向学校申请考研宿舍和考研自习室,方便他们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共同加油。

  (图书馆学生自习)

  2019年9月,校长吴继敏收到学校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毕业生希望能为二战学生提供延期饭卡服务。收到信件后,校长两次回信。督促学工部、后勤部召开会议,研究方案,解决了当年104名需要帮助的学生吃饭问题。

  学长学姐来反哺。2019届通信工程专业侯莉萍同学,在常州大学读研期间,担任了研究生协会副主席,发表了3篇SCI论文,获得了“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一等奖,连获两年学业一等奖学金。2021年6月29日,侯莉萍专程回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经验。“虽然离开皖工已经2年了,但皖工的学习时光,我深怀感念。”侯莉萍鼓励各位备战的学生,“这个暑假,请别放弃,一起加油!”

  (侯莉萍回校分享经验)

  每年,学校和二级学院都会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召开不同专业、不同层面、多种形式的考研经验交流指导会、分享会,采用学长学姐反哺的方式,使在校学生对当前考研形势有更清醒地认识,以便结合实际合理选择目标院校,也为最后阶段的复习冲刺指明了方向。

  服务“最后一公里”。漫漫考研路,哪怕“最后一公里”,皖江工学院也会陪你到底。在研究生初试考试期间,每天早上六点半,学校都会安排专门的爱心送考车,送考研学子们到各个考点。

  (2021年爱心送考现场)

  校领导现场分发热乎乎的早餐,嘱咐学生不要紧张;学生志愿者们准备好爱心文具,送上金榜题名的贴纸;辅导员们手持祝福横幅,说着加油鼓励的话语……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做每一位考研学子的坚实后盾。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张宇腾感慨道,“在前往二中考点的路上,我心里少了些许的忐忑和不安,感恩母校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这次可以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努力回报学校师生的辛苦付出。”

  2012年,学校首届毕业生中13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21年,有34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12年,首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到12.2%,2021年考研升学率达15%!

  近年,皖江工学院研究生录取人数逐年升高,水利工程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22年取得了32.1%的高升学率,更是连续4年超过30%!如今,皖江工学院的升学率在全国已排名前列!

  在皖江工学院这位守桥人的默默护航下,数千位学子脚踏教授名师肩膀,怀着一往无前的坚韧信心,勇闯研究生考试独木桥,成功走向彼岸。(党务部供稿)

  编辑:王玉珏 预审:孙良 审核:王玉珏

推荐信息
  4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劳模大师卜维平在学校体育馆为22级学生上“大思政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