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皖江工学院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促学风建设

  2022-07-13 21:47:07    

  早上6点,皖江工学院图书馆门口已经有众多学生等候开馆。一名进馆的罗同学表示:“他每天都坚持来图书馆学习,大家不是在备战考研就是在准备学校考试,一定要早点来才能有座位。”走进图书馆,每一个自习室都坐满了人,甚至在走廊和墙角都能发现努力学习的学生。

  (皖江工学院图书馆自习室)

  学风是读书之风、治学之风,是立校之本、强校之源。一直以来,皖江工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承校风校训,抓组织建设压实学风

  皖江工学院秉持“上善若水、笃学敦行”的校训,形成了“文心励志、天道酬勤”的优良校风。文心励志而志成万里,天道酬勤而勤慎肃恭,展现了皖工人以治学严谨为基,求学勤勉为本的鲜明作风。“上善若水,笃学敦行”要求每一位皖工人坚持学习,内外兼修,培养如水一般润物细无声的高贵品格和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的学术精神。

  在校风校训的指引下,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工作原则。学校和二级学院制定系列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优良学风宿舍建设方案等学风建设文件,通过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联合行动的责任体系。

  (2021 -2022学年第二学期校级学风常态精准巡查情况公示)

  学校不断强化学风建设,一是齐抓共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协调配合。二是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从学校、学院、老师、学生四个层面入手,先后出台和完善一系列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学生学风常态巡查,把学风建设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之中,实现学风建设工作的常规化和全覆盖。

  强工作作风,树卓越教风引导学风

  在皖江工学院,无论是校长书记还是教授都必须扎根教学一线,深入教育的“田间地头”。在河海大学任教时,一周才上四节课的朱昌平在担任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后,主动要求一周上16节课,且以实验室为家,日夜值守。朱昌平教授说,“课堂才是教育教学的基础,坚守课堂是我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未变初心。学风虽无形,但教风却是一支掌帆的舵。从一线教学和基层教工出发,强化工作作风、树立卓越教风,才能落实学风建设工作。

  (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刘志祥上思政课)

  每学期,皖江工学院都会进行开学和期中教学检查。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领导、督导专家组成教学检查工作组,重点查访教学准备、教学秩序、课堂教学、实验室等情况,汇总检查情况,督促各教学单位改进提高。

  (教学检查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学校将推进学风建设渗透到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中去,开展了大量促进良好学术氛围、学风环境形成的工作,逐步构建学风建设学习、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学风和科研诚信的监督和约束。教研相长,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推动教师担当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学校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大一新生进校时,辅导员主动联系家长,给每位新生家长寄去学生成绩单,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学习情况。每周辅导员深入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方面的诉求和困难,不断加大对学业困难、违纪违规等学生的引导帮扶和教育管理力度。

  皖江工学院坚持“重点工作、顶层设计、从容应对、强势推进” 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三级工作格局”。不断规范组织工作制度,从而能够发挥组织效用,同时为积极响应学风建设之文明课堂的号召,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年级辅导员落实、校领导监督,形成学风建设的“三级工作格局”。

  转思想信念,育优良班风激发学风

  2021年度,2020级数媒专业3班荣获“皖江工学院十佳优良学风班级”。该班一直注重学风建设以及班级凝聚力建设,班委定期召开生活、学习会议讨论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心态。团支部工作认真负责全班同学积极向上精神风貌良好。全班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班委组织下积极参加“天勤杯英语竞赛”、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培训,并能积极响应“劳逸结合”的思想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各项体能活动。班风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成绩好,培育优良班风是皖江工学院学风建设的重点。

  (2020级数媒专业3班)

  皖江工学院通过班级考风、班干教育、精品活动、先进评选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教育活动培育优良班风,帮助学生尽快熟悉和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树立积极向上的思想信念。

  在各类大型考试前,学校各专业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围绕学生的诚信教育、违纪处分教育、学生手册学习等内容,讲解学校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认定,重点宣读了学生手册上的考试违纪处分的处罚细则,告诉同学们应该树立诚信意识,认清考试舞弊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学校注重优秀学生反哺教育,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例如担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的赵立志获评“2021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张家威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等。在宣传教育中贯穿优良学风理念,使学生深入感悟优良学风的重要作用,并形成内化的学习动力。

  (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赵立志)

  学校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 “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团课、团干部教育培训、“青春思政课”等各类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和实践教育活动,促进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提升三全育人实效。这些活动的开展,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实现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主人翁意识。

  (学校特色活动)

  为激励学生、表彰先进,学校每学年都会举行“十佳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活动。经二级学院评选推荐、学校复核,参选班级代表通过PPT答辩的形式,介绍班级日常管理的优秀做法、学科竞赛参与情况、创新创业活动开展、考研氛围营造。如制定班级规章制度、积极建党推优,精心组织团建活动,参观博物馆、去烈士陵园祭扫,为考研就业创建班级考研群等。

  (2020-2021学年度“十佳优良学风班级”评选答辩会)

  在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下,皖江工学院学风建设持续加强,取得了良好成效。建校14年来,学校累计为社会输送近30000名合格本科毕业生。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各类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300余项,其中国家奖265项,国际奖38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3年连续达15%,其中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务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20%以上。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左右,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未来,学校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承文心励志、天道酬勤的校风,巩固和扩大学风建设成果,努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党务部供稿)

  编辑:王飞、王玉珏 预审:孙良 审核:王玉珏

推荐信息
  4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劳模大师卜维平在学校体育馆为22级学生上“大思政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