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我校青年教师荣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

  2023-12-15 15:07:20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最终确定283名“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安徽省共11人获得该项荣誉,我校“敦行讲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和“红色筑梦”赴舒城县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指导教师翟云霞获评团中央授予的“优秀个人”称号。

  翟云霞,中共党员,皖江工学院团委组织宣传科副科长、校学生会秘书长,曾获安徽省第三届微团课大赛“三等奖”,校内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年终“先进个人”等称号。入职以来,曾多次作为指导教师带队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的团队学生曾在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个人”称号、2023年度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获“优秀实践个人称号”,多个团队于2021年、2022年先后在长三角大学生“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团队”称号、安徽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团队”称号。

·信念坚定,积极进取

  2023年,依托“上善若水,笃学敦行”的校训精神,创立皖江工学院“敦行讲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作为团队指导教师,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知“大思政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渠道的关键作用,以实际行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带领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据统计,由她带领的皖江工学院“敦行讲堂”推普实践团分别以“党史宣讲”、“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专题,成功入选全国重点社会实践活动项目3项。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活动发布以来,她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带领学生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旨组建一支普通话过硬的实践团队,多地、多角度开展调研活动,敢于创新、积极探索,深入灵璧县实验小学、游集镇李楼小学等地围绕参与游学、推普宣传、非遗传承、乡村支教、爱国教育五个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组建“皖工小先生”——推普志愿服务团队,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

·广泛报道、深化总结

  为总结实践成果,她积极带领学生撰写新闻稿、调研报告,拍摄微团课、微视频等,参与各类新闻报道发表共计26篇。其中国家级平台:学习强国、中青校园等12篇;省级平台:安青报等7篇;地市级平台:灵璧共青团、舒城共青团、皖江工学院等共7篇;纸媒1篇(皖江晚报);创立“敦行讲堂”推普实践宣讲团微博账号并官方认证,受中国教育电视台官方微博转载并点赞,浏览量达4万。根据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设置调查问卷并回收1000份,带领团队学生撰写的调研报告成功投稿中青校园。

皖江工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部署安排,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项目3项,省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团队2支,校重点团队19支,院级、个人团队百余支,千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此外,3名在校学生通过选拔,参与安徽省大学生“扬帆计划”实习实践活动,100余名学生自主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和作为。

  今后,皖江工学院团委将继续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师生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走上田间地头、走入社区园区、走进群众生活,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翟云霞 预审:尚贤燕 审核:汪军瑶

推荐信息
  4月20日上午,皖江工学院第三届校园马拉松赛在霍里山校区火热开赛,参赛运动员在春天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