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一流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2021-05-20 16:58:23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皖江工学院(原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最早招生的6个专业之一,于2008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为安徽及其周边地区培养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专业负责人沈长松教授,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原为河海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水电学院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获水利部优秀教师和安徽省教学名师等称号。目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硕士以上学位16人,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

  学生:自办学以来,本专业共招生2000多人,均有第一志愿录入。2012年首届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现已有9届毕业生,为安徽省及其周边地区培养了1868名水利工程领域急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课程、教材:本专业按照国家标准和工程认证标准设立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可以支撑毕业要求,已建有两门省级一流课程和两门省级MOOC课程。教材均选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和教师自编教材。

  实践:根据国家标准和专业工程认证标准,在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安排了各类实习实践课程,学分占比超过25%。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包括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安徽省响洪甸水库管理处、安徽陈村水电站、安徽港口湾水电站等多个实习基地,能满足学生实习、实践的需要。

  实验室: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学院持续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水利水电工程实验中心包括位于河海大学文天学院霍里山校区实验楼G101~G103的水工结构实验室和东校区实训基地。水工结构实验室包括结构静力实验模型、大型水利枢纽模型、三峡水利枢纽模型、抽水蓄能发电站模型、土石坝水利枢纽模型、重力坝廊道系统布置模型等各类水工建筑物模型30台。实训基地包括土石坝(堤防)、溢流坝、水闸、生态护坡、坝顶结构等实体模型和各类水工建筑物图片介绍。

  学术成果:本专业教师通过不断深化和总结教育教学改革,申报建设质量工程项目10多项,均以优良结果结题。本专业申报建设并高质量完成的安徽省振兴计划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13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7年申报的教学成果《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培养水利类应用型技术人才》获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