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一流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1-05-20 16:57:4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皖江工学院最早开办的六个专业之一。2008年9月开始招生,首届招生183人。迄今已培养了10届毕业生共 1053 人。近3年每年稳定在 130 人的招生规模,现有在校生 523 人。本专业2012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2014年省级立项建设“计算机应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8 年获批“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建设。2020 年完成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评估,并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多年来,在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规划上,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措施为保证,以需求为动力,以改

  革促发展”的基本建设原则,通过加强专业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保证专业建设的目标得以实现。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22 人,师生比为 1:23。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 11 人(含教授 3 人、副教授 7 人、高工 1 人),占专任教师人数 50%。具有博士学位 4 人,硕士学位以上 16 人,高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人数 73%。在读博士 2 人,在读硕士 1 人。校级教学名师 2 人,省级教坛新秀 2 人,优秀主讲教师 3 人。入选学校“百人工程”培养 5 人,双能型和有工程背景师资 17 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及科研队伍。

  目前已建成计算机组成与结构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创新实验室、模电实验室、数电实验室、专业计算机机房、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机器人仿真实验室、智能车实验室、电工电子工艺实验室等 13 个实验实训室,总面积达 3000 平方米,教学设备总价值约 575 万元。已与马鞍山东华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马鞍山移动通信分公司、蓝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音达合肥通信系统集成公司、南京倍恩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苏信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每年可接纳 200 名学生进行认知实习和企业实践。

  在科研方面,依托本学科相关的水信息工程研究所、“无人机开发及数据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无线传感器网络与智能感知”马鞍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建设及其资源,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科的骨干教师主持科研项目共 13 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8 项(含国家级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 5 项。鼓励老师结合实际编写本专业的特色教材,特别是实验教材。主编由有较高学术水平、从事该门课程教学经验、参加过教材编写工作的教师担任。近 5 年来本专业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 6 部。本专业教师以第一、二或通讯作者名义正式发表学术论文 30 篇。其中,SCI检索论文 6 篇,EI 检索论文 4 篇。近五年内,通过鉴定结题的科研课题 9项。其中,厅局级以上 5 项,校级 4 项。申报发明专利共 21 项,其中已授权专利 3 项,已受理 18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