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一流专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2021-05-20 16:58:42    

  皖江工学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于2008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生源主要来自安徽,少量来自江苏、河南、浙江等地。近三年招生规模每年稳定在70人左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00余人,已有6届毕业生,培养了400多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应有型专业人才。

  专业自建立以来,不断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在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规范管理、保障质量等方面满足本科教学要求,2014年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2016年被批准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在2019年初进行的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水利测绘类专业评估中,评估等级为“优秀”,位列全省开设水利专业高校前列。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1人,硕士以上学位13人,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基本合理。教学团队中有博士生导师3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聘请了多位工程单位和行业部门的专家作为兼职教师,直接参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指导学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建成了较完整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基础实验、课程设计、创新实践、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等,学校建有物理实验室、工程地质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以及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等。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利用率高,保障了本专业各类实验需要,满足了人才培养需求。已同马鞍山气象局、马鞍山水文局、当涂水文站、泰州引江管理处、王家山污水处理厂、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等多家企业及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运行状况良好。

  本专业教师在努力搞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改和学术科研活动,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服务于社会,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了多项教学与科研项目,发表多篇教改论文和学术论文。

  本专业设置在水利工程学院,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归口在教学工作办公室。校、院和专业教研室三级管理体制,全面负责本专业的规划、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组织及实施等工作。为了保证专业总体培养目标的实现,校、院和专业教研室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包含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和各项教学管理及监控制度等。

  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校外各类学科专业和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水利创新大赛、“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8项。其中参加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获一等奖,全国水利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

  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同,社会企事单位来我院招聘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数目与实际毕业生人数比例超过1.2:1。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30%左右,2019年高达33.9%。在就业的学生中,到国家机关的约占2%,到事业单位的约13%,到国有企业约10%,到民营企业、三资企业约60%。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之所以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这是我们长期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面向地方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思路的实践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