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一流专业

地质工程专业

  2021-05-20 16:57:21    

  地质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于201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地质专业开办以来始终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我校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强化专业建设。2015年获批安徽省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2018年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团队获批安徽省教学团队。2019年获批省级地质学类信息化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

  自2011年开始招生以来,13级地质92人、14地质65人、15级地质75人、16级地质22人,17级地质54人和18级地质64人,19级地质81人,20级地质75人,四年在校生人数平均约为260人。

  目前本专业拥有1个教研室,2个专业实验室、2个基础实验室和2个校外实习基地。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硕士4人。

  本专业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岩土勘察等技术能力培养为核心,适应“产、研”需要,工学结合,已申报省部级及以上教学项目10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已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学研究项目5项,校级科学研究项目6项,申请国家专利共5项,发表教研论文十余篇,学术论文共十余篇。

  地质工程特色专业建设以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学生参加省级的各类学科竞赛的成绩。本专业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共计6项,成功申报了1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截止2020年年底,本专业已先后为社会培养出6届毕业生,近三届本专业的学生考研率都达到18%以上,毕业率、学位授予率都在90%以上。他们遍及安徽及周边与基本建设有关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设计、科研院所,有的已成为其骨干力量,为安徽省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