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建网 > 理论学习

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精神血脉

  2021-03-05 16:06:31  2023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孔祥慧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铸造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的革命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作为革命精神重要组成部分,其表现出的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奉献情怀、热爱本职工作的敬业操守、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是更好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笃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挺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邓小平同志曾用“跟着走”回顾自己的长征历程。一个“跟”字,就是跟着党中央的正确路线走;一个“走”字,就是坚定斗志走出雪山草地,走出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信念如磐,一脉相承。雷锋是一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的杰出代表,“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要从中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厚植爱国情怀,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担当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伟大实践深深诠释着“人民”基因,历史长河深深镌刻着“人民”烙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雷锋把为人民奉献自己作为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把个体生命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把有限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以对人民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锤炼“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雷锋短暂的一生是用不懈的奋斗诠释生命价值和意义的一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坚定青春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胸怀“国之大者”的视野和格局,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服务大局。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倾向作坚决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硬功夫。

  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道德操守。保持艰苦朴素的政治操守,是共产党人的修身之道、立身之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在雷锋的身上,鲜明地体现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当下,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时刻对照党章要求检视自己,做到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自觉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艰苦创业、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征程上实现梦想、绽放光彩。

推荐信息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