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首页 > 党建网 > 两学一做

以党章为根本,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2022-11-03 14:41:57  2532

  与时俱进的党章彰显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进程。党章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的历史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实践也不断地给党的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课题,都需要通过党章修改体现出来

  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从根本上、整体上回答了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一、将党章作为根本性规范,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党内所有法规的基础和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即始终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着力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建立健全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方面重要制度、具体制度,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要把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好、完善好,首先就必须将党章的各项功能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好党章的作用。十九大党章写入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同时还增写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推动全党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和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制定或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从制度上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保证。

  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大法,推动依规治党。强调党章的重要性,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规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2012年5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明确规定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党内法规建设,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注重发挥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建章立制工作,着力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立起严格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充分彰显依规治党的强大政治保障功能。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依规治党推动力度之大、建章立制之多、执规执纪之严、取得成效之显著,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前所未有,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张名片。

  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不同历史时期,党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管党治党的重点也有所不同,但都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将党章作为指导和规范党的工作、党的建设、党内活动、党员行为的根本依据,把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经过10年的持续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二、与时俱进的党的根本大法

  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与时俱进的党章浓缩了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记录着党由弱小到强大的发展轨迹,展示着党成长、成熟到成功的实践历程。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及时对党章进行修改,及时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与时俱进对党的章程进行修改,为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历史性贡献和实现伟大飞跃提供政治保障,已经成为党的一个惯例。实践证明,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重大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

  与时俱进的党章彰显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进程。党章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的历史。党的七大第一次提出“党的指导思想”的概念,这是我们党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造性举措,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形成空前的团结。七大后,每次党代会修改党章都对党的指导思想进行了明确规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党章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连续两次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完善。十八大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十九大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其中。

  与时俱进的党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章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通过严密完善党章等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建设。二大党章将“纪律”单列一章,强调党“要有集权精神与铁似的(纪)律”。五大党章首次将“党的建设”单列一章。八大党章提出,“没有纪律,党决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战胜强大的敌人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十二大党章规定,“实行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并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三项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党章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创新成果,突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成为建党以来对纪律建设规定最为全面的党章。可以发现,在党的百年历史上,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通过修改完善党章来加强自身建设,以推进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与时俱进的党章记载着党的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七大党章首次系统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放手动员与组织千百万群众,战胜一切阻难,绕过一切暗礁,以奔赴自己的目标,并不断锻炼自己的队伍”。八大党章适应执政党的需要,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提出执政党要特别注意防止脱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这是对执政党建设的初步而成功的探索。党的十二大通过了适应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势任务的新党章,确立了党的总任务是集中力量领导现代化建设,这个总任务后来被概括为党的基本路线。十八大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十九大党章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伟大任务。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实践也不断地给党的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课题,都需要通过党章修改体现出来。党的二十大审议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把党的建设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三、学习新党章,贯彻新党章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每次党代会后,都会将深刻领会党章的新要求、新规定作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任务,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在党的十八大闭幕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了题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文章。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最核心的是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任何一个理论体系的背后,都是以一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基础的。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最新的思想武器,这一最新理论成果同当前的实践有着紧密和直接的联系,深入学习掌握这些创新成果,对于我们解决重大问题、应对重大挑战、化解重大矛盾具有重要意义,是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学习贯彻党章,首先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真正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着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当前,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党章中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克服一切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最重要的是切实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章,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学习党章,必须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坚持以党章为根本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当下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