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首页 > 党建网 >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皖江工学院“关爱服务 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5-23 15:33:49  1486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部门:

  现将《2023年皖江工学院“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3年皖江工学院”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方案

  中共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附件

2023年皖江工学院“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 打造民办学校等教育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版的工作方案》,现就我校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学校老师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师生的教学提供安宁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根据省教工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落实好省教工委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稳定等,加强风险研判预判、摸排化解。注重源头治理,着力解决好学校师生的教学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周到优质的服务温暖人心,激发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工作。健全防控机制,突出应对处置,着力构建覆盖全学段、贯彻全过程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组。

  三、任务分解

  院务部:负责牵头协调信访工作;负责校园新冠、甲流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日常安全管理。

  党务部:负责协调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负责各类学术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和网站等阵地的管理;负责各类新闻报道的指导和审核;要加大对正面典型的发现和宣传力度,以正面的积极的舆论来引导人感化人;负责舆情动态监控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

  教务部:提高教师讲课质量,特别是思政课的教学必须讲准讲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讲课不出现政治性问题,确保不因讲课问题而引发舆情;组织好各类考试工作,确保不因考试组织不严谨而引发舆论风险;加强学生考前心理辅导,避免因学业压力而导致个人极端事件。

  人力资源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做好薪酬待遇保障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现教师教风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做好外籍教师的审核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生工作部: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感受美好;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减除实习、考研、论文及毕业就业等产生的心理压力;关心学生面临的家庭关系改变、自身身体状况等因素引起的心理危机;做好学生奖学金评比和学生各类补助的发放工作,做到公平公正。

  后勤保障部:做好师生的教育教学和生活方面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了解师生的诉求并及时妥善解决,防止问题久拖不决而引发矛盾和问题;完善健康驿站建设,做好师生面临疫情时就医用药等服务保障工作;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为师生营造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办好师生食堂,让师生用餐无忧。加强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及相关设施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妥善解决

  资产管理部(信息中心):落实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制度,定期更新升级网络安全防护软硬件,提高校园网络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加强网络监测,及时处置网络突发事件,确保校园网络平稳可控。

  党委统战部: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落实好民族宗教政策;坚决取缔非法传教活动,防止因民族宗教问题处理不慎而引发矛盾。

  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对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予以查处。

  四、工作举措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学校成立“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组,专项负责协调、调度、督促工作的开展。建立和完善会议部署、研判会商、联系报告、舆情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分析、早研判、早处置。

  2.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学院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对师生的宣传教育管理工作,把关爱服务师生工作做细做实,把关爱温暖送到师生心坎上,从源头上遏制不良情绪产生,排除矛盾风险。

  3.强化责任,相互协调。“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涉及到各个部门,但工作的落脚点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对各学院工作进行安排指导,要充分发挥学院辅导员、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上下齐力共同做好工作。各部门之间工作相互关联,要相互支持配合,共同为师生营造安心舒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关爱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组

 

组  长:丁家云  吴继敏
副组长:孙  良  郑明东  朱建芬  侯进元  阮怀宁
王  志  汪  斌
成  员:李冠华  杨安胜  张建民  张  勤  宋洪生
刘  双  张亚梅  沈筱华  江  冰  宗晓雪
江春明  翟  露  陈  雨  王  飞
秘  书:王  飞(兼)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