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通知公告

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实施方案

  2022-04-28 18:12:53  4608

    依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皖江工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决定在皖江工学院广泛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二、活动安排

1.讲课内容。
    
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形势与政策》六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
2022年讲课内容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思政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新时代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如迎接党的二十大、“四史”教育、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组织开展。
2.组织形式。
    
由各教研室牵头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教研室充分利用每学期每门课程8学时线上教学时间,由任课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全面推进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对大学生讲思政课的专题、作品呈现形式等依据文件进行培训和教学指导,并预留4课时进行讲课展示和评选。(2022首届竞赛,基于启动晚、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考虑,可以不在课内进行,如需要增加额外课时进行课堂内教学指导,请把上课的腾讯会议号码上报教研室,教研室依据实际情况给与课时补助)。
    每个任课教师按照所带学生数的2%比例推荐作品至对应教研室,每个教研室经过初选,最终每门课程推荐作品10—30项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决赛。
3、活动展示及时间安排。
    
各教研室将收集到的作品,在5月20日前报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汇总;5月21日至5月26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进行校级选拔赛活动。依据作品质量和评审结果,选拔出6件作品参加安徽省6-7月开展的皖南片区赛,争取晋级参加10-11月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的决赛。 


三、活动要求

   (1)比赛参赛主体。参赛对象为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人数限定在6人以内,含课内教学竞赛的指导教师(现任思政课老师)。
   (2)比赛形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式决定,可采取现场讲课、视频作品评选、线上讲课等形式开展。
   (3)决赛结果以视频作品形式上报。技术规格:讲课时长不超过 15 分钟(压缩至 500M 以内), 请在片头部分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等基本信息。视频要求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 PPT 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讲课课件和教案为 PDF 格式。每个团队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课程简称(马原/概论/德法/纲要/形策)+授课题目。

 

四、评分细则

    教学内容要求观点正确、表述规范、积极向上,教学设计要求逻辑清晰、构思精巧、富有特点。
 

五、联系方式及作品提交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教研室联系方式及提交作品邮箱:
联系人:张春艳        联系方式:15105552807
提交材料邮箱:973350017@qq.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与德法教研室联系方式及提交作品邮箱:
联系人:赵萍        联系方式:15805551208
提交材料邮箱:1093441594@qq.com

校级决赛作品提交方式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琪     联系方式:13835295041   0555-5220182
作品提交邮箱:292984247@qq.com

 
 
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1:《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初赛报名表
附件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初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1:243皖教工委函〔2022〕163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pdf
de8f60f4f9e0229b9de55a56c8ffb35e.pdf (300.41 KB)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初赛报名表.docx
10c10e8940f4d29e9116f804cf57dd66.docx (18.63 KB)
附件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初赛报名汇总表.docx
64796a2bf7ac5b961b29287e60e89d12.docx (15.64 KB)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