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部 > 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首页 > 学工部 > 学生资助

关于开展我校学生资助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4-19 13:02:14  2016

  各学院:

  根据省里相关规定,2022年我校将继续开展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等常规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活动

  1.活动时间:走访活动时间为2022年5月—9月,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活动开展的具体时间。

  2.活动范围:原则上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不低于5%比例的受助学生及家庭。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在校生人数、受助学生人数等因素,适当调整走访比例,让资助政策宣传进家庭。

  3.活动内容: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学院应将走访重点放在孤儿、残疾、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群体,积极考虑采取如电话、网络等多种适当的形式“走访”学生,深入贫困生家庭,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发放资助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多种形式,把国家的政策、政府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

  1.活动时间: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

  2.活动范围:所有在校学生。

  3.活动内容:在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以班会形式给学生各上一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

  对毕业班学生要重点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宣讲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

  对疫情防控期间住校学生做好思想教育,积极宣讲特殊时期国家相关政策发规。

  在新学期开学时重点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本学段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等。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等资助宣传系列活动,认真组织,注重实效。

  2.在开展“百千万”走访活动时要注意做好活动记录和宣传,通过文字稿件、走访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走访中要重视收集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于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

  3.各学院要重视“两节课”活动开展的实效,在开学、临毕业、放假前等关键时期,加强“两节课”制度的落实。要通过图文、表格、案例等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提升政策宣讲效果。

  4.对开展的“百千万”走访活动和“两节课”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分析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5.报送要求

  各学院于9月30日前须将以下材料报送学生工作部:

  (1)“百千万”走访活动总结报告和“两节课”活动总结报告,报告中需包含活动内容、活动实效、活动经验等。报告纸质版以学院文件形式报送,同时报送PDF扫描版和WORD版电子档。

  (2)活动照片、云走访相关截图、通话记录、视频以及其他相关材料等,以电子档形式报送。

  (3)《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和《走访对象信息表》纸质版须盖学院公章,同时报送电子档。

  (4)《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反馈表》纸质版须盖学院公章,同时报送电子档。

  附件:1.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

  2.走访对象信息表

  3.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反馈表

  皖江工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19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