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部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工部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工作的通知

  2023-05-15 15:42:32  1675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抓好学生社区一体化建设,现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的

  全面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建立和形成经常性的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敦促学生优良学风养成,密切联系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与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促进学生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学生工作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

  二、工作内容及具体要求

  1.深入学生宿舍

  (1)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至少2次,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安全秩序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宿舍管理人员及时处理学生宿舍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宿舍安全有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做好工作记录。

  (2)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每次走访完毕后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及时将汇总后解决的情况反馈给学生,并做好工作记录。

  (3)加强与宿舍管理员的联系,对宿舍管理人员反映的学生宿舍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教育和处理工作,并认真听取、反映学生对宿舍管理的合理化建议,维护学生在宿舍的正当权益,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4)加强违纪学生教育工作。及时对学生晚归、夜不归宿、使用大功率电器及其它宿舍违纪行为等情况进行了解;对学生在宿舍内的违规违纪行为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及时予以纪律处分。

  (5)辅导员每次进宿舍,需要在宿管处填写《辅导员进学生社区(宿舍)登记表》,并填写钉钉系统的辅导员工作日志。

  2.深入学生课堂

  (1)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课堂至少2次,对学生班级进行上课秩序检查。检查的班级和课程由辅导员自行决定安排,检查内容包括:出勤统计(含迟到、早退、旷课情况)、课堂秩序情况等,并对检查做好工作记录。

  (2)建立和任课老师沟通制度,构建与教学体系相融合的学生工作体系。主动向任课教师介绍班级情况,主动听取任课教师的反馈意见,了解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针对学习困难学生主动与任课教师商量,制定帮扶教育方案,主动征求任课教师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生工作水平的提高,与任课教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良好学风的养成,营造良好向上的学习氛围。

  (3)做好缺勤学生的批评教育。辅导员要督促各班做好班级考勤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缺勤的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迟到、旷课的同学,辅导员要与其进行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对达到处分的要及时根据相关管理规定予以纪律处分。

  (4)辅导员每次进课堂,需要在教室管理站及时填写《辅导员进学生社区(教室)登记表》,并填写钉钉系统的辅导员工作日志。

  三、总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对学风建设、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积极安排辅导员深入宿舍、课堂的工作。

  2.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时要认真落实好课堂、宿舍的各项管理规定,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切实把课堂、宿舍秩序管理好、规范好;对违反课堂教学秩序和宿舍卫生安全管理的学生及时予以批评教育。

  3.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的工作及时在钉钉系统里进行报备,填写辅导员工作日志。学生工作部将定期检查、抽查、统计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的工作情况,每月通报一次,评选出先进人员(霍里山校区前5名,郑蒲港校区前3名),颁发荣誉证书。该项工作将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

  皖江工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5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