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首页 > 皖工心语 > 新闻公告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2-04-02 08:21:09    
       各院(部)、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季节交替又是各类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做好非常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为重要。为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为我校大学生心理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立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心理健康状况摸排。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心理工作站、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的作用,建立工作网格,细致摸排全体学生心理状况,实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发现危机学生及时启动心理危机应急处置,并与学校心理心理咨询与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称“心理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加强联动。学校实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周报表”、“月报表”,由学院心理工作站每周五上报心理中心处,要求所报信息真实详尽,做到心理危机早发现早应对,及时提供精准的心理援助指导及心理服务。
       二、关注重点人群,实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
       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提供生活上指导、学业上帮扶、心理上支持,记好台账,实施“一生一档”、“一人一册”,做到跟踪管理、疏导到位:已筛查出有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进校心理测评筛查出的重点关注学生;来自重点疫区或有亲属或本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体温异常或被隔离观察的学生;不能顺利毕业、求职困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感情受挫、家庭困难或家庭变故、身体残疾、受纪律处分的学生;学生自我报告或心理委员及辅导员上报的学生等。通过问询、查看记录等形式,梳理出重点人群,做到主动关心,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有效化解危机。同时,要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做好家校沟通,细化沟通内容、沟通频率等,完善沟通流程。
       三、开展教育与咨询,切实提升教育能力与育人效果。
       各学院要积极宣传各类心理援助热线如马鞍山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55-12355、安徽省心理援助热线0551-63666903以及学校心理中心热线电话0555-5222035、线上咨询专用QQ:2925820943,同时充分利用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文天心语”上推送的心理科普文章,转发学生学习;主动对接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人文关怀,配合心理中心做好心理疏导;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主题月相关活动。
       四、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心理文化活动内涵。
       各学院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生心理需要,积极举办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优秀心理影片观影、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征文、经典心理读物分享等活动,鼓励同学树立信心,减少恐慌,营造团结、安全、理性的氛围。要重点从珍爱生命、情绪宣泄、压力调节、睡眠调控、疫情心理健康指导、职前心理适应等方面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提升心理应对能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并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
       2.点面结合,重点突出。
       既要注重学生个体心理咨询及心理危机的应对与干预,又要注重更多学生的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建设发展需要;既要对重点人群做好分类指导与心理疏导,也要做好“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构建,畅通信息联络。
       3.压实责任,注重总结。
       根据学院实际,落实本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心理工作站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作用,压紧压实责任,并注重总结凝练,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心理育人模式。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亮点、特色请及时报送心理中心。
 
 
  
                                                                                                                                                                                                 皖江工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2年3月31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